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沙滩村:监督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

2015年09月09日 10:06:26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严鹰 王依 编辑: 沈雪(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9日 讯 日前,在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一场轰轰烈烈的村庄革命正在进行中。记者走进这个小村庄,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悉,在沙滩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单太尉殿片区的改造就涉及十来个项目。沙滩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由同济大学设计,为了更大限度地保留村庄的原汁原味,保证古建筑不受损坏,村里通过招募专业的施工人员进行建造,并且在改建过程中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的建造方式进行。

  但是,“三边”工程往往存在资金和质量上的漏洞,尤其在购买材料上,资金就成了无底洞。为了填补这个漏洞,每当需要购置工程材料时,村监会成员便会协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与村“两委”干部、施工人员一起挑选、购置材料。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同一种工程材料,他们至少要比对三家,以最低的价格买到高质量的材料,有时与商家谈价格就要谈好久。”他还笑笑说:“没见过那么‘抠门’的村干部。”

  “我们随同村‘两委’干部和施工人员一起购置材料,并不单单为了给村里节省开支,更主要的还是监督。让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与其中,更能让大家知道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用在刀刃上的。”沙滩村村监会主任金回祥说,“我们有一张工程材料询价表,在每次购置材料时所有参与人员都需要在表格上签字。”

  沙滩村每一项重要的村级事务,须经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联合商议,再交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决议,大大提升了决策的公信力,而美丽乡村建设是沙滩村民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为了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快速、有序地推进,村监会每月定期召开财务收支报账审议会议,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重大村务事项等做到严格把关,村报支的每一项票据,都须经过村监会集体审核后,由村监委主任加盖印章后方可报支。金回祥表示:“不合理的支出,数据再小也绝对不能报销。”

  作为屿头乡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沙滩村争取的上级扶持项目较多。每一项争取的资金,以及项目支出情况都会及时在村务公告栏上公布,使村里的每一笔开支都做到清楚明了、公开透明,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另外,在参与重要会议时,沙滩村村监会成员认真做好记录,建立工作档案,保障村监会的每项工作都有据可查。

  记者了解到,两年内,该村村监会共召开村务监督会议28次,参加村级重大会议19次,监督村级重大项目15个,党务、村务、财务公开54次,向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65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