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山城孩子舞出梦想

2016年04月21日 08:49:0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金春华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4月20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过许久,云和县第三中学体育馆内,十多个孩子还在训练。垂直劈腿,下腰,跳转360度接下叉……动感十足的健美操伴乐中,孩子们的动作整齐、利落、舒展、漂亮。

  “对视!对视!”跳混双的两名队员配合起来仍有些羞赧,教练钟华燕在边上大声提醒。

  这支健美操队伍组建6年,已在省级以上比赛中拿到11金7银4铜。马上要代表丽水市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选拔赛了,钟华燕却越来越担心。因为,除了比赛成绩,健美操对这些孩子甚至这个学校来说,承载着很多。

  学习练操两不误

  “没想到这些孩子都来自农村;没想到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没想到在这么偏远的山区还能接受正规、系统的训练。”在健美操队近日参加的比赛——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浙江分站赛)和第八届浙江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上,钟华燕带着8名新队员获得了一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第四名,一名裁判连说了3个“没想到”。

  可是当年,钟华燕还差点因报名人数不够组不了队呢。

  2010年,为了让学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云和三中鼓励教师组织学生兴趣小组,钟华燕在大学所学的健美操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但钟华燕发现,孩子们无法自信地微笑——健美操所表达的自信、热情还不符合农村孩子的习惯。“你们要多照镜子,要正视自己、正视美、正视青春。”钟华燕一遍遍要求队员,笑要露齿,走路要挺腰直背,姿态要端正自信。为此,她还使出了“撒手锏”——比学习成绩。

  “对农村孩子来说,读书成绩提高了,自信心就被激发出来了。”钟华燕说,健美操队以学业水平达到良好作为队员是否留队的条件,这也消除了有家长对孩子“抛头露面”“跳跳舞有啥用”以及“练体育的成绩都不好”等误解。

  让人欣慰的是,8名队员开了很好的头。

  “我喜欢跳舞。”队员刘昕怡说,以前她学习成绩不好,但为了达到钟华燕提出的条件,她像“变了个人一样”投入到学习和训练中,成为学习、练操两不误的典型。

  勤学苦练不畏难

  “健美操已成为三中的一张名片。”看着正在晨跑的健美操队,校长陈春伟告诉记者,学校正以课间操形式在初一学生中推广健美操,“我们要培养善礼守法、基础厚实、学有所长的‘三中人’,特别是有健美操特长又有‘健’‘美’特色的美丽学子。”

  1圈、3圈、7圈……当其他学生结束课间操时,健美操队的队员们还在跑。“不怕吃苦、自律自强是我们的法宝。”钟华燕说,节假日她都要带队员们集中训练,在学校,或者在她家里。队员吴舒婷从家到学校要坐半小时船,走一个多小时山路。不管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几乎没人迟到过。

  为了准备比赛,本学期还没开学,队员们就已经开始训练了。每个队员只有一两套换洗衣服,练完出一身汗,晚上睡觉前就得把衣服洗好。有的队员衣服太小,做动作时经常绷线,就回到寝室自己缝缝补补。

  803班有3名参加健美操队的学生,班主任陈海娥说:“除了学习,还要有全身心投入的爱好,这对农村孩子特别重要。”

  心中梦想在开花

  近日,云和县教育局拨出专款,在三中体育馆楼顶隔出了一个长约20米、宽约7米的空间,改造成健美操房。

  健美操已不是简单的丰富学生课余的“兴趣活动”了。去年6月,18名队员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他们中间,有7名队员是第一次走出大山。他们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观众。

  “健美操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14岁的吴佳盈说,这段经历终身难忘。

  确实,这些孩子练健美操,有的因为喜欢跳舞,如第一批队员中的王植;有的因为陪着同学一起报名,如混双女选手吴舒婷;也有不少人因为听说中考可以加分。但说起是否毕业后会继续跳下去,大家都选择了“是”。

  去年6月底,领着同学们站在舞台上的队长赖王丽被查出患上了肿瘤。住院期间,赖王丽拍了不少自拍照。小姑娘说:“等病好了,我还要继续跳健美操。”她希望长大后像钟华燕一样,去教更多像自己一样爱美丽的孩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