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常山芳村溪怎么变臭了

2016年04月21日 06:40: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包敦远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常山4月20日电  (记者 包敦远)  近日,衢州常山县芳村镇有读者向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反映:该镇芳村村的芳村溪沿岸,有三四个排水口流出臭水,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污染溪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改善生活环境。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芳村镇,沿着大约20米宽的芳村溪实地走访,发现该溪靠近住宅区一侧有4个排水口都在排水。其中,距离芳村镇污水处理厂最近的一处排水口引起记者注意,距离这个排水口老远就能闻到浓重刺鼻的臭味,越是走近臭味越是刺鼻。

  “难闻的味道两个月前就有了,村民早晚散步时都能闻到。前段时间说是垃圾中转站渗漏的污水造成的,但现在垃圾中转站已经改造排污设施,可还是有臭味。”举报人对记者说,另外3个排水口也会有一些生活污水排出,影响溪水水质,只是排污水的时间没有规律。

  随后,记者来到芳村镇政府,找到分管“五水共治”工作的副镇长黄志祥。他介绍,芳村镇污水处理厂是2014年改造提升的,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吨,整个芳村镇的生活污水日排放量大约在380吨到400吨之间,处理能力不存在问题,水质也属于达标排放。

  那么,村民反映的臭味到底从何而来?“臭味确实存在,我们也在排查来源,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已经改造,但排污口的气味还是没有消除。”黄志祥和记者一起来到污水处理厂,他指着一块处理污水的湿地说,可能是这里出了问题,造成部分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他们已联系杭州一家环保公司前来检测,找到原因后马上解决问题。

  至于其他排水口经常会有生活污水排出的问题,芳村镇党委书记陈贤民对记者说,按计划,芳村镇已完成80%的截污纳管,还有20%的生活污水将于今年纳入污水管道。

  4月20日下午5时,记者收到常山县治水办发来一份当地环保部门出具的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根据监测,样品中的pH值、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氨氮、色度等6项指标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相应指标限值。

  一起发来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经当地治水办会同芳村镇政府、县住建局、县环保局等现场查看,初步分析认为异味产生的主要原因,是4月初的暴雨天气,造成附近垃圾中转站液体渗漏,当地已对该中转站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但此前的部分渗漏液,仍残留于垃圾中转站至排水口约50米的砂石范围内,经发酵后传出异味。说明中还表示,当地将组织技术力量对残留于砂石内的渗漏液进行处置。

  对该事件的最新动态,本报将继续关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