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安吉余村村: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65)

2016年04月14日 17:28: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宋佳丽 编辑:李选
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
 
如今村内的民居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4日 讯(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宋佳丽)走进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三面青山环绕,小溪绕村而过,漫山翠竹绿叶,入眼皆是美景。

  让人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副空中飞沙走石,河里泥浆遍布的“穷山恶水”景象。2005年的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余村进行调研,给当地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十多年来,余村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痛下决心 关停致富矿山

  余村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6000余亩,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上世纪90年代,山里优质的石灰岩资源,让这里成为安吉县规模最大的石灰石开采区。

  记者了解到,当年开采石矿,村里每年有200多万元的纯收入,是安吉名符其实的首富村。

  然而,采矿要用炸药,村里经常是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整个村子都是“灰头土脸”。是关闭石矿保护生态?还是硬着头皮继续开矿?假如关闭石矿,拿什么发展经济?

  2005年的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处于转型发展迷茫期的余村进行调研,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称他们这是高明之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当地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从此,余村人下决心封山护水。村里关停全部矿山和水泥厂,并挤出所剩不多的集体资金修复冷水洞水库,拆除了余村溪边的所有违法建筑,把竹制品家庭作坊搬进了工业区,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治污。

  转变思路 发展绿色经济

  在认真分析客观形势和自身资源特点后,村里重新调整发展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田园观光区”三个区块,将村庄作了合理的布局。

  村民们开始发展休闲产业,逐步形成了旅游观光、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几经发展,全村现有农家乐床位500余张,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同时,村里还建成文化礼堂、数字影院、文体广场等设施,建立多支群众性文体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党员网格服务、环保义务活动、美丽家庭创评等活动,用干部群众的双手扮美绿水青山,吸引八方游客。

  十多年来,全村三产从业人员从85人增至341人,集体经济总收入从55万元增至304万元,人均纯收入从7576元增至27667元。十年来,乡村游扎根拔节,游客量大幅攀升,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