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长濂村:古色古香 长濂文化盘活古村经济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60)

2016年04月12日 17:1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实习记者 严煜翔 编辑: 王铮铮

  

郑氏宗祠
 
木语石歌
 

木雕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距遂昌县城十公里,东接遂昌金矿,西连含晖洞等旅游景点,村域总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422户1087人,其中党员32人。2014年,长濂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旅游营业收入16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4186元,居全县前列、街道首位。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2日 讯 (实习记者 严煜翔)丽水遂昌县长濂村,钟灵神秀、人杰地灵,在历史上曾人才辈出。明代进士郑秉厚在此寒窗苦读,状元杨守勤在此执教育人,可谓“书香遗韵、风水长濂”。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长濂村自古有“七尖八坪九曲水,一楼二庙十三亭”的说法,其鞍山书院、郑秉厚府第、郑氏宗祠、月洞家风、施茶亭等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古色古香,中国气息浓厚。

  依托老房子 改造民宅融入新元素

  九曲濂溪、群山苍翠。走进长濂村,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古朴气息。伫立了400多年的明清古建筑群修旧如旧,保留了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其郑氏宗祠、公正亭、郑秉厚府第现已为省级文保单位。在郑秉厚府第门前,静立着一对石狮子,千姿百态,巧夺天工。推门而入,正屋中有一块匾,匾上“明德堂”三字乃是出自严嵩之手。

  “这些老房子里住着村子里的老年人,一边颐养天年,一边担任看管员,招待游客。老一辈守旧,交给他们放心,村子里每个月还会给予三到四百的补助。”长濂村干部张黎明说。

  村里除了对郑氏宗祠和郑秉厚府第两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外,还在村口建设民俗文化街。文化街内邀请各类民俗物品、工艺品、书画作品入驻,集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目前,已有两家根雕工作室入驻。

  “村子把这些场子免费给我们使用,一年七八十万游客流量,能带来不小的收益。村子的旅游业还在起步阶段,潜力是巨大的。”木语石歌根雕艺术馆老板叶夏寅说。

  顺着民俗文化街,走到最尽头的洛齐国际当代艺术馆暨长濂国际艺术馆。在古老传统的民宅建筑空间里,豁然发现原汁原味的法国、意大利当代艺术,以及小朋友的奇思妙想作品,是极为有趣的。这些“改头换面”的老房子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就业。

  “我在这里做了三年多了,以前在家里没事情干,就洗洗衣服烧烧饭啥的,现在做管理员每月都能领到将近3000元工资呢,日子还很舒服。”文化馆工作人员吴女士说,村里重视艺术资源,老房子“只租不卖”,为村集体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念好“旅游经” 打造宜居宜游旅游综合体

  近年来,长濂村深入挖掘长濂文化,改善生态环境,抓紧发展旅游业。长濂通过多次补种阔叶林和修缮古建筑,慢慢把失去的生态环境、荒废的古迹给补救了回来。

  据《遂昌县志》记载“杨守勤未遇时,流寓於此,设教有年”,鞍山书院因连中三元的杨守勤享誉江浙沪一带。“当时我们想啊,村里有这么好的文化资源,不利用多可惜。于是,我们对鞍山书院遗址做了修缮,在里头做起了农家乐。后来渐渐名气大了,扩建成了如今的模样。”张黎明说。

  鞍山书院宾馆古树映掩,风格素雅,其四凉、六热、两甜品的状元宴很受追捧。每逢高考在即,家有考生的人家都抢着来订上一桌,讨个好彩头。

  目前,鞍山书院宾馆已是五星级农家乐,能提供74个床位,每年营业额都在500万元以上。接下来,长濂将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黄金省级旅游度假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