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莫干山镇:绘就乡村旅游大蓝图

2016年03月28日 08:58:57 来源:杭州网 

 

  桃红柳绿,春色撩人,又到一年赏花季。

  3月26日,第三届莫干山赏花节在德清莫干山镇拉开帷幕。万名游客涌入美丽的小镇,寻觅世外桃源中的一抹春景。

  开幕仪式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川力企划集团与莫干山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谋发展。

  漫山的花海,串起了一路赏不完的美景,更镌刻了一幅乡村旅游兴旺的泼墨山水图。

  小镇显现“绿色红利”

  沈燎原是亲眼看着村委旁边的“小家伙”变成“大块头”。

  去年8月,他从德清县委组织部下派到莫干山镇何村村担任“第一书记”。差不多同一时间,与村委一墙之隔的久祺国际骑行营项目破土动工。

  何村村是莫干山脚一个美丽宁静的小村庄,青山怀抱,溪水绕村。春光明媚的三月里,时常有骑行爱好者来此休闲骑行。

  倾心于这份“绿色红利”,2013年5月,一个以专业骑行和文化休闲相结合的综合休闲度假项目——久祺国际骑行营,驻扎何村村。

  项目建设方负责人韩建伟介绍,项目总投资约5.87亿元。建成之后,将提供休闲骑行、骑行竞赛、企业洽谈、休闲采摘、旅游度假、儿童娱乐等多功能服务。“一期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结顶,计划明年春节前开业。”

  沈燎原对这个项目同样很期待。“毕竟这是村里近十年来,引进的最大休闲旅游项目。”

  指着夜以继日赶进度的吊机,沈燎原说:“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卖茶叶、竹笋等,未来可以去‘久祺’打工。”

  何村村激活“党建+生态”的优势,通过引进优质项目,推动乡村旅游的兴旺,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优质项目引来3万游客

  就在久祺国际骑行营建设的同时,竹隐舍得、裸心堡等一大批优质休闲旅游项目,成为今年一季度莫干山镇重点推进的项目。

  优质项目的接连落户,盘活了镇域内的生态资源,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仅今年春节,莫干山镇就接待游客达2.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0多万元。

  在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看来,绿水青山赋予小镇的,是人气,更是发展的机遇。

  去年9月,山水兼得的莫干山镇站在了国际乡村旅游的大舞台上,2015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主会场正是放在这一方秀美的山水之中。

  日前,莫干山镇成功获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生态美而民宿兴,乡村旅游的兴旺态势如涟漪一样,在莫干山里扩散开来。

  在今年的莫干山赏花节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川力企划与莫干山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借助镇上优质的生态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户外休闲产业,推广莫干山镇的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将于今年4月底开放营业。届时,将大力推动德清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吸引全国各地的极限爱好者齐聚莫干山镇。

  莫干山赏花节别有魅力

  除了花海美景,民国风的旗袍秀、花卉集市、草坪金婚等一系列活动,都将在赏花节期间呈现在游客眼前。

  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届莫干山赏花节,全面展示了小镇的别样魅力,推动了镇上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当地一个综合性文化品牌。

  幽幽竹林间的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独具异国风情的“洋家乐”、快速发展的清境文创园……近年来,一大批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的优质资源“注入”德清莫干山,让这座千年名山焕发了活力,也带动了莫干山镇的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1月,德清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原来的筏头乡和莫干山镇合并为新的莫干山镇。作为杭州都市圈自驾游的首选地之一,未来,全新的莫干山镇将如何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

  在当家人沈生章心里,一幅打造“全国一流的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蓝图早已铺开。“庾村集镇发展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生态农业产业;筏头集镇打造成生态众创小镇,发展艺术创客、‘金融+’等新兴业态。同时,大力支持镇域内民宿集中的劳岭、后坞、庙前、仙潭、何村等村争创A级景区,提高德清民宿产业的知名度。”

  今年,莫干山镇大力开展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线和民宿的规范提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未来,我们将以大手笔、大气魄全面推进优质旅游项目的落户和建设,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提高莫干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海内外游客来休闲、旅游、观光。”沈生章说。

  链接:

  赏花活动乐不停

  这段时间,德清莫干山镇的劳岭村、庾村集镇、阳光生态园、石颐山庄等景点都是不错的踏春赏花地。

  与此同时,第二届“花开江南·风情莫干”摄影作品展、莫干山洋家乐春季越野赛、第三届“花开江南·风情莫干”摄影大赛等赏花节部分活动会持续精彩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当地人文历史的黄郛莫干农村改良展示馆、莫干山交通历史展馆、陆放版画藏书票馆、莫干山艺术邮票馆等展示馆将对游客免费开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宣宏摄 张曦婷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