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新昌外婆坑村:榜样引领 谱写乡村旅游新乐章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10)

2016年03月11日 12:47: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编辑:黄玉环

  

外婆家“玉米饼”招牌

美丽外婆坑
 
外婆坑茶叶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外婆坑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西南42公里处,地处澄潭江源头,与东阳、嵊州、磐安三地交界。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美丽外婆坑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11日 讯(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在浙江东阳、磐安、嵊州三地交界处,距离新昌县城42公里的山区里,有一座小村庄,那便是绍兴著名的“江南民族第一村”——外婆坑村。全村共有158户人家,500多人。而这为数不多的村民中,少数民族就有10个。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外婆坑村是一个古村落,有350多年的历史。村里的建筑大多是用石块和黄泥土垒成的老房子。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外婆坑玉米饼”的招牌,这是村里的知名特产。现在的外婆坑村,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修葺一新的景点建筑,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一个不太发达的乡村。

  在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下,外婆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

  60天修出一条3.5公里的路

        打开美丽外婆坑旅游发展瓶颈

  沿着平坦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沿途欣赏过穿岩十九峰、月亮湾等景点,就来到了美丽的外婆坑村。说起进村的这条路,是每位村民都津津乐道的故事。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旧时道路和现在道路照片的鲜明对比,这一惊人的变化难以体会。

  20世纪80年代末,村里流传着两首打油诗:“开门就是山,出门就爬岭;看看面对面,走走老半天。”“八十炉灶四十光(棍),有女不嫁外婆坑;三餐吃着玉米羹,缺钱缺粮缺姑娘。”这两首诗就是当时外婆坑村的真实写照。

  外婆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告诉记者:“以前的路就是一条石头小道,非常窄,村民去镜岭镇上要翻过五个山岗,来回需要8个多小时。由于村里经济条件薄弱,姑娘也不太愿意嫁到外婆坑来。”

  1990年,在外做箍桶匠的林金仁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受到“要想富,先修路”理念的影响,林金仁决定带着大家先给村里修出一条公路来。为了集资修路,那一年里林金仁跑了86趟新昌县城,政府出钱,百姓出力。在政府修路款的支持下,林金仁带着村民们夜以继日地赶工,硬是在60天的时间里修出了这条3.5公里长的马路。

  岁月流逝,时光荏苒。这条平坦宽阔的道路不仅拉近了外婆坑和外界的联系,也加速了美丽外婆坑的乡村旅游开发。

  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种植茶叶走出一条致富路

  中午的外婆坑村,炊烟袅袅、香味扑鼻。淡淡的饭香中,掺杂着浓浓的茶叶香。家家户户的炒茶机器不停转动着,村民们围着机器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副繁忙的劳作景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林金仁说:“外婆坑村虽然没有大片的耕地,但是这里山清水秀,生态条件纯净天然,土地肥沃,对发展茶叶有着优势和潜力。”在外箍桶多年的林金仁见识到龙井茶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发动村民种植龙井茶。

  前期,对于种植龙井茶,很多村民不理解,甚至表示反对。林金仁虽觉得委屈,但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带领着一部分农户种植龙井茶,也卖到了好价钱。慢慢地,村民们都看到了发展龙井茶的好处,便有了现在这样家家户户炒茶忙的景象。

  不仅如此,村里还定期组织村民到乡里参加名茶炒制技术培训,并成立了外婆坑有机茶合作社,积极探索名茶炒制的技术,积累经验。

  一条路、一颗茶。如今,外婆坑村人均收入已达21100元,比原来的人均收入翻了200多倍,茶叶总产值增加到410万多,一举摘掉了绍兴市贫困村的帽子,从全省出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小康村。

  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村民实现家门口发家致富

  “昨天一天光卖玉米饼就挣了2000多元,以前8毛一个,现在能卖到2.5元,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特别高兴。”60多岁的何溪女开心地告诉记者。早前,外婆坑玉米饼只是村民自己食用,随着美丽乡村创建,玉米饼成为了深受游客喜爱的特色产品,成为了村里发展旅游经济的一个活招牌。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口袋也鼓起来了。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说:“我们外婆坑村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1500亩的生态有机茶园、6500亩山林、海拔800多米的山雪岗、保存完好的古村落风貌和民俗习惯,又是红军路经之地,更是10多个民族聚居的和谐幸福之村,被誉为江南民族第一村。”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极大地推动了外婆坑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进程。

  2009年12月,外婆坑村成功申请了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于2010年5月正式迎接游客,到目前累计已接待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2013年,外婆坑村通过资源整合,挖掘历史人文内涵,打造由两堂、三廊和五馆组成的民族文化礼堂。外婆坑村旅游集散中心的正式营业,还可向游客同时提供30个具有民族风情的标间。

  目前,外婆坑村已有15家农家乐开始营业,每户农户平均可接待30人就餐。村里还有一家集体式农家乐,可接待450人就餐,其中最高日收入上万元,村里已有60%的农户从事旅游经济。

  接下来,外婆坑村将根据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精品民宿和村内景点的档次,同时保留自己的特色,打造“江南民族第一村”的旅游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