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诸暨斯宅村:文化旅游相互融合 双轮驱动促发展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8)

2016年03月10日 14:45: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编辑:李选

  

江南巨宅千柱屋 赵宗摄
 
华国公别墅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斯宅村位于诸暨东白湖镇东南部,距镇10公里。因为村子在山里扎根,没有很多的耕地面积。因此,这里的产业以茶叶、香榧、苗木为主。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笔峰书院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10日 讯(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这是一个典型的山间村庄。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往里开,欣赏过碧绿澄澈、云雾缭绕的陈蔡水库的美景之后,就来到了斯宅村。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的斯宅村是全国斯姓最大的聚居地。村里2700多人,90%都姓斯。斯因孝而得名,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

  和斯姓一样历史悠久的,还有村里的斯氏古民居建筑群。“我们村里清代时期的古建筑比较多,国家级文保单位有三个,省级文保单位有两个,加上市级的总共达14处之多。”斯宅村村书记斯卫星如是说。古建筑群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千柱屋、下新屋和华国公别墅。这三处建筑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同时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绿水青山间  探秘古建筑群的前世与今生

  走在村里,到处都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放眼望去,水清见底。斯宅村村书记斯卫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打造的是绿水和古民居建筑相结合的旅游路线,让游客在清新自然的环境与氛围下,可以更好地感受到古建筑的气质与内涵,探秘它的前世与今生。”

  的确,走在华国公别墅里,从窗户往外看,小片的农田、清澈的小溪和鹅卵石铺成的整洁的游步道相得益彰,呼吸着建筑里古老的气息,仿佛回到了当时那个富而能教的年代。

  和华国公别墅一样典型的还有千柱屋。它由八个四合院组合在一起,有十个大天井,三十六个小天井,面宽124米,纵进深60米,共有121间房间,有1200多根柱子,因此而得名。

  在众多古建筑群的存在和影响下,斯宅村的百姓被潜移默化地影响,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情感和领悟。原本紧挨华国公别墅的茶厂因为废弃而被长久闲置,经过装修整理,现在变成了斯宅爱好书法艺术、交流文化人员的好去处。“平常这里都会来一些书法爱好者,写写字、交流交流艺术文化。”斯宅村援村干部应言信告诉记者。

  博物馆里  感受民间艺术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碰撞

  “我的目标是创建价格平民化、设计风格独特化的主题民宿,实现‘生活在博物馆里’的美好愿景。”裕昌号民间艺术馆负责人骆东告诉记者。踏入裕昌号的那一刻,“十里红妆”等民间艺术文化的收藏品让人眼前一亮。

  说起收藏爱好的来由,骆东说主要因为几个爱好民间艺术品的朋友的影响,慢慢地,自己也喜欢上了。2003年,茶厂倒闭,骆东通过拍卖买到了这块地,建成了现在的裕昌号。随后,开始更大范围地挖掘、收藏民间艺术藏品。骆东认为,文化的东西,不仅仅只在收藏,而要展示更多的价值。于是,裕昌号里开始了主题民宿的打造,让来的游客看得见民俗文化、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全新变化。

  博物馆与旅游在斯宅村得到实现,在骆东的坚持下越来越好。骆东喜欢画画,曾经学过美术,对于事物也有自己的审美。因此,民宿的整体风格古色古香、极具特色。这里共有23个房间,分为阁楼、里弄、北室三个部分,无论是小花窗的设计,还是阳台的搭配,让住宿的游客都能得到身心放松。

  骆东坦言,自己对民宿经营其实不是很了解,2012年从民政局辞职后,骆东就一直生活在斯宅。随着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也逐渐带动了民宿经济的发展。“大家出门旅游,需要吃饭住宿。既然游客来这边观光旅游,干脆就想办法吸引他们住下来,更好更仔细地感受当地的文化。”骆东如是说。

  “我以前的微信名叫城市记忆,现在叫乡村记忆。”骆东说,虽然自己是外村的,但民间艺术都是共通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现诸暨这一带的民俗风气,为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做一点贡献。“我希望以后来裕昌号的游客,青年人可以看到古老文化的遗存和设计的精髓;孩子可以在这样的氛围中感受着古老文化的熏陶。”骆东畅想着。

  近年来,斯宅村也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农家乐和民宿经济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根据诸暨市政府的政策指导,斯宅村正在打造一个南线精品村,未来也将凭着自己的民俗文化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