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南浔荻港村:传承耕读文化 建设“世外桃源”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3)

2016年03月04日 17:16: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记者 黄玉环 编辑:李选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

一元茶馆

总管塘

 

 

村内保留了大量的古桥、古建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04日 讯(记者 黄玉环)荻港村位于南浔和孚镇,因“倚港结村落,荻苇满溪生”而得名,自宋朝以来就有“苕溪渔隐”之称。

  古韵犹存的家族名堂,临河而建的廊下街,保存完善的桑基鱼塘,走进荻港村,江南水乡古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仿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依托人文底蕴 打造文明新村

  农忙时节耕地,农闲时节读书,在中国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以半耕半读为生活方式,以“耕读传家”为价值取向,形成了“耕读文化”。

  荻港村历来重视教育,“耕读文化”源远流长,当地的三大望族章、朱、吴秉承“耕读传家崇文尚礼”的家风家训,培养出2名状元,57名进士,110名诗人,200多名太学生,成为名副其实的“进士村”。

  到了近现代,荻港村更是名人辈出。出现了民族企业家章荣初,地质学创始人和奠基人章鸿钊,上海钱业公会首任会长朱五楼,著名书画家吴澡雪,著名历史学家、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章开沅等。

  依托这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荻港村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修复了吴氏大宅——礼耕堂,修建了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农民公园——崇文园等。

  同时,挖掘地域文化精神内涵,在传承发展的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编制《荻港村民道德准则》,开展一系列具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使荻港民风更加淳朴,乡风更加文明。

  修缮历史古迹 发展4A级景区

  自带茶叶,喝茶一元。在荻港村,有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一元茶馆”,曾受到舒乙先生的高度评价。

  其实,在人文底蕴深厚的荻港村,保留了大批的历史文化古迹。

  总管堂是其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迹,由吴氏望族首富吴元菊重资重建于嘉庆年间,占地二千多平方米,建有大殿、戏台、看楼。大门前屹立一对宋代石狮,有着千年历史。

  近年来,荻港村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计划,修缮了三瑞堂、桂花林老宅、古树坛、十景塘、朱五楼故居、里巷埭建筑群等一批历史古迹。

  同时加大设施投入,完善交通路线建设、引导标识系统,导游全景图等内容。积极培育开发桑叶茶等具有潜力的特色旅游商品,不断丰富荻港景区旅游产品。

  如今,荻港村已经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结合古村保护,积极发展旅游业,古村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