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打响清淤泥治污泥硬仗

2016年02月25日 11:00:14  来源: 湖州晚报 作者: 通讯员 陈静 记者 忻媛 摄 记者 施妍 编辑: 沈雪(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5日 讯 “雨淋浪拍岸善崩,岁岁罱泥增岸塍。”这是明代诗人童冀诗作《罱泥行》中的一句。“罱河泥,是昔日江南农村的一道独特风景,在湖州地区也叫作‘捻河泥’。 这种曾经盛行的农事活动,不经意间肥了田地、又完成了河道清淤。”吴兴区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吴永祥说。 20世纪70年代,湖州太湖南岸溇港地区的河塘疏浚、清淤,主要都是靠生产队组织劳力“捻河泥”完成的。

  农田减少、面源污染增多、治水压力日益吃重,如今,河道淤泥的情况越来越复杂。

  昨天,吴兴区妇联等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来到2016年全市清淤泥治污泥工作启动现场——八里店镇永福村开展义务植绿活动。这标志着吴兴区妇联2016“美丽示范工程”——清淤泥治污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昨天,我市召开清淤泥治污泥工作现场会。这意味着,一场清淤泥治污泥硬仗在湖州全面打响。

  年均产生淤泥784万方 有毒有害污泥23万吨

  每条河都有其生命力,千百年来,河道淤积、改道本是自然规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河道两侧人口集聚,清淤疏浚作为河道治理的主要措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从市治水办了解到,我市有7373条、 9830公里河道。几十年来,随着农业生产作业方式的调整,河底清淤力度大幅减弱,再加上开发建设项目、山坡垦植、土堤雨水冲刷等造成水土流失,致使河湖淤积日趋严重。

  据统计,我市年均产生一般性淤泥784万方、有毒有害污泥23万吨。这些需要处置的淤泥主要来源于河道清淤、航道疏浚、建筑泥浆、工业污泥、污水处理污泥、城市河道污泥等。

  清淤泥治污泥 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为了全面加快推进污(淤)泥治理,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市对黑臭河全面整治时,开始对河湖淤泥进行轮疏,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吴兴区,通过探索实践淤泥减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等有效途径,破解了淤泥处置难题。在昨天的现场会上,通过实地考察,这些妙用淤泥变废为宝的好法子,让不少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西山漾生态湿地景观整治工程现场,清淤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因为湖漾水域面积较广,清淤量较大,除少部分运用传统清淤方式,大部分都采用“环保绞吸式吸淤船” +“真空预压法”工艺,即对湖漾实施底泥清淤扩容,带水淤泥经管道注入排泥场围堰中,再进行淤泥固结转化为绿化用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可以使排泥场地基内的淤泥在6个月时间内含水量降低至70%左右,从而满足绿化种植等施工利用的要求,让淤泥变废为宝。

  在八里店镇常路街道永福村,记者看到仅汤家港清淤项目现场,就有300多人正在进行绿化和清淤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结合市农科院示范基地建设和农业园区提升,综合采取河底清淤、河面清理、护岸建设、堤岸绿化等措施,并同步启动塘中湖、漾清淤工程。预计清淤后不仅可以增加蓄水量,还可以明显改善水质和河道附近生态环境。

  一揽子新政助力清淤泥治污泥

  在昨天的工作现场会,记者还了解到,由市治水办牵头制定的《湖州市区“十三五”清淤泥治污泥工作实施方案》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今后几年,我市将围绕“五水共治”总要求,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紧扣清淤控源、规范处置和长效管理等重点环节,确保2020年实现河道淤泥全域清除,污泥处置全程规范,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市区清淤泥治污泥工作将重点实施河湖清淤控源攻坚行动、规范处置与利用保障行动、长效管理提升行动三大行动。预计2018年底,有望完成全市所有河道清淤轮疏、清淤2200万方,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平方公里,建设绿色堤防1000公里,在产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所有废弃矿山均生态复绿等。同时,推广污泥在制砖等建材行业使用,培育污泥资源化利用企业6家以上,消纳处置污泥不少于9万吨等,并建立河道污泥监测平台以及清淤轮疏工作机制等,实现对污泥产生、贮存、转运、处置的全过程信息跟踪和追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