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获“国家生态区”荣誉称号

2016年02月23日 10:21:4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沈雪(实习)

  2016新年伊始,从国家环保部传来好消息,余杭区正式获得“国家生态区”荣誉称号。这是余杭区生态文明建设十多年来结下的硕果。

  我区早在2003年就启动生态区建设工作,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先后制定了《杭州余杭生态区建设规划》、《余杭生态区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生态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提出了我区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及一系列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特别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并举,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不断提高综合治污能力,重点区域、行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生态建设,构筑余杭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日益增强;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目标责任制、主要污染物减排、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大气污染防治等环境保护指标考核体系,强化对属地政府生态环保工作的督政力度,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2010年,我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区;2013年1月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国家级生态区技术评估;2013年9月通过国家级生态区考核验收;2015年5月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进行了拟命名公示;2016年1月正式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区”称号。

  下一步,我区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坚持绿色发展,恪守生态环境”的“责任红线”为己任,以全面实施新《环保法》为契机,全面适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进入新状态,着力推进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污染治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余杭建设,努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开创全区“十三五”生态环保新局面,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通讯员 陈波 记者 杨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