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台州一年里临时救助了5.6万人 今后救助范围扩大

2016年02月22日 13:41:4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高波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2日 讯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没病没灾的情况下,自食其力过好日子并不成问题,但一旦遇到大病大灾,却会让一个家庭瞬间陷入困境,这时候,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就派上了用场。据了解,2015年一年里,我市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5.6万人解了燃眉之急。

  近日,家住椒江岭南小区的低保户金大爷家中,又迎来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他们在春节后给老人送来慰问。今年78岁的金大爷和老伴体弱多病,没有退休工资,儿子离异后将孙子交给二老照顾,更让老两口不堪重负。三年前,金大爷的情况在当地民政部门主动排摸中被发现,工作人员随后给老人办了低保,考虑到其孙子的情况,还给小孩发放了临时救助金。低保金加上这笔临时救助金,不仅解决了金大爷和老伴的生活问题,更圆了他孙子的上学梦。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我市临时救助专项资金自2011年建立起,每年按照户籍人口人均1元的标准筹集,2015年开始,筹集标准提高到人均3元。去年一年里,全市共筹集救助金2027万,临时救助人次达到56362人。

  那么临时救助针对哪些人呢?据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火灾等突发灾害遭困、因病致困、亲属突发意外身亡、无力负担子女学费等种种困难,均可申请救助。

  另外,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市临时救助的普及面更广,已从原先的户籍人口扩大到所有人群。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人口和困难发生在本地的流动人口及其家庭成员,都被列入救助范围。遇到困难的群众,若未被当政府排查发现,也可自行申报。一般程序下,经审核、公示和审批后,救助资金将很快发放;而若遇紧急灾情,应急救助措施会在24小时内到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