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中央媒体集中采访余杭“特色小镇”

2016年02月19日 08:53:0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商赟 吴怡倩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奔跑吧,特色小镇

  昨日,由中宣部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小国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带队的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齐聚余杭,对良渚新城梦栖小镇、临平新城艺尚小镇、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进行了集中采访。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文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出席活动。

  记者们第一站来到的是良渚的梦栖小镇,一行人参观了梦栖小镇工业设计展厅,重点关注了骑客平衡车、恩赐婴童车、三雕机器人等优秀设计作品,参与了正在举行的2016春季创新设计论坛,实地走访了玉鸟流苏创意街区。记者问到,梦栖小镇与其他创意为特色的小镇有何差别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说:“梦栖小镇能全面、深入地把设计落实到产业和创业中去,一方面设计要变成创业,另一方面,设计要促进现有的产业升级。梦栖小镇的重心是工业设计,其本质是以实体经济、产品为核心,最终目的是把产品推到市场,实现优化共享。这种将设计直接转化为市场价值模式是梦栖小镇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二站艺尚小镇重点打造时尚产业,提高产业与人才的关联度,建设时尚艺术之城,实现产城人融合化发展。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联宏介绍了小镇的基本情况及建设情况。记者们对小镇建设的资金来源、作为企业是否看好回报前景、为什么在全国选中杭州临平建设艺尚小镇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中国艺尚中心”项目负责人郑念华说,“杭州丝绸文化底蕴深厚,周边服装、纺织、皮革、配饰等产业已经形成规模聚集,再加上政府对产业的政策支持,让入驻艺尚小镇的企业如虎添翼,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的发言得到了张小国的认同,他表示:艺尚小镇是一个成熟的特色小镇,有文化支撑、也有产业支撑。艺尚小镇肩负着改革创新时尚产业的使命:让服装产业从人们印象中的传统产业、制造业、夕阳产业中转型升级为真正的“时尚产业”。

  第三站梦想小镇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努力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示范区、浙江发展的新名片,致力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参观了梦想小镇和部分企业后,记者们对梦想小镇衣食住行一条龙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氛围产生了好印象。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胡慧翼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梦想小镇,它让我感受到了创业的氛围和创业的激情,可以说,梦想小镇为创客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胡慧翼是特地从北京赶来采访的,她说,北京的创业氛围也很浓厚,很多创业者是“单打独斗”型的,要靠自身一步步摸索实践,而在梦想小镇却不同,政府为创业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在这里创业成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你可以在咖啡厅喝着咖啡,做着喜欢的工作就开始创业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业状态,也成就了“创业在这里很容易”这样一种氛围。

  一天的采访,三个特色小镇为此次前来参观采访的媒体记者提供了众多鲜活生动的新闻素材。经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贺浪莎在采访中始终保持了高度的热情。她说,特色小镇是浙江的一个全新产物,她是带着“既看效果,也要发现问题”的出发点来的。在整个特色小镇的采访过程中让她感受最深的是,中央有一些新的精神或者是学界有一些最新的好的理念,在这里无论是干群还是企业家,能够迅速地产生共识,想出办法,促进其落实。通过采访她深刻地感受到特色小镇的产生是因地制宜的,有产业和文化基础的,以特色小镇为抓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一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商赟 吴怡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