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统筹城乡新平台——特色小镇发展综述

2016年02月04日 06:48: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杨军雄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丝绸小镇、巧克力甜蜜小镇、温泉小镇、江南药镇……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正改变着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为推进新型城市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特色小镇的城镇化不是大拆大建,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在新常态下,浙江利用自身的信息经济、块状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要素资源重新整合。

  特色小镇既非简单的以业兴城,也非以城兴业;既非行政概念,也有别于工业园区。它是浙江特色产业、新型城市化与“两富”“两美”浙江碰撞出的美丽火花。

  特色产业集聚城市要素

  小镇因业而建,因业而兴。小镇离不开特色产业和资源要素的集聚。特色产业对高端资源形成强大吸附力,促进产业升级。

  新年伊始,首批特色小镇试点之一的余杭艺尚小镇正紧锣密鼓地实施韩国设计师甄选计划。这个计划是艺尚小镇联合中国服装协会与韩国时尚协会,针对中国服装企业对韩国设计师的需求开展的对接项目。

  作为杭州唯一的时尚产业特色小镇,艺尚小镇已经吸引了法国时尚学院、中法时尚合作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以及伊芙丽、纳纹等4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签约入驻。艺尚小镇相关负责人说,受益于时尚产业定位,一个围绕时尚设计发布、时尚教育培训、时尚产业拓展、时尚人才交流、时尚旅游休闲、跨境电子商务和时尚金融商务等业态,“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时尚产业特色小镇轮廓日渐清晰。

  特色产业还凝聚了资本、配套产业等要素和城市化元素,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竞相涌入。

  台商小镇处于鳌江流域的平原河网地带,地势平坦,河道纵横,保持着湿地公园自然面貌。小镇定位以信息光电产业为主导,以浓郁台湾文化风情元素为特色,吸引了众多银行、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青睐。其中台湾的富奇投资有限公司就计划在5年内向小镇投资120亿元。台资还带来养老产业领域的产品、管理理念和技术以及农业领域的台湾精品农业模式。从无到有,小镇里金融、商贸、科研、商住、会展、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体验等功能日渐成长。

  特色产业还为小镇建设释放着强劲的内生动力。尽管当前尚处于前期建设阶段,宁波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的相关产业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已经累计引进类金融企业2000多家,注册资本3000多亿元。代表高端金融发展方向的融资租赁业、航运基金、航运保险等金融业态更是一枝独秀,企业数量占宁波全市近七成。海洋金融产业强势发展,为小镇建设提供强大动能,推动着与海洋金融相关的创意研发等配套产业发展。

  市场主体建设美好生活

  越城黄酒小镇给绍兴黄酒业搭建了新的舞台。在一瓶绍兴黄酒价格抵不上一瓶高档矿泉水价格的微利时代,如何提升绍兴黄酒价值,成为黄酒企业需要破解的头号难题。“建设中的黄酒小镇,是绍兴黄酒企业百年一遇的机会。”与黄酒打了数十年交道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已经在谋求借助黄酒小镇,拓展上下游产业。

  不仅如此,当地塔牌、咸亨、白塔、唐宋等众多自主品牌绍兴黄酒企业也主动对接特色小镇建设。在小镇产业片,塔牌厂区、会稽山厂区、黄酒特色商业区、黄酒养生基地、生态田园观赏区等五大区域处处体现了企业主导市场的原则。

  受美国“好时小镇”的启发,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应运而生。其发起者就是一位85后浙商莫雪峰。他带着对巧克力的热爱在家乡嘉善建起了巧克力工厂,不但有国际一流巧克力生产设备,还有巧克力学院、可可森林、巧克力风情影视基地……这里正成为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特色旅游风景区。在莫雪峰看来,甜蜜小镇不仅是一个工厂、一个博物馆,还是传播甜蜜生活态度的平台。

  政府搭起平台、集聚资源,企业找到产业升级的机会,人才获得最优的创业服务,所有参与者甚至周边的老百姓都身处宜业宜居的优美生态环境之中。特色小镇按照“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合力发展,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的原则,构建了一个多方共赢的创新空间和生活空间。

  特色文化承载人文乡愁

  特色小镇大都地处城郊接合部。浙江创建特色小镇没有大拆大建,不求破旧立新,而是因地制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探索提升、优化、发展。

  龙泉青瓷小镇,一座见证青瓷匠艺的兴替和发展的小镇,饱经历史风雨的涤荡,让青瓷文化的传统与未来在这里交融。曾经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没落的青瓷厂区,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走出了低谷。泥土变成了“黄金”,瓷厂办公楼变成了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剧场,青瓷研究所成了青瓷传统技艺展示中心……伴随着青瓷小镇知名度的提高,一个集聚了青瓷酒店、青瓷酒吧、购物街区、披云农庄、民宿型农家乐等建筑的个性化、立体式小镇渐渐形成。

  浙江打造特色小镇还有“终极野心”:不仅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要品得到人文、摸得到时尚、记得住乡愁,让人愿意留下来工作、创业和生活。

  青瓷小镇不仅文化气息浓郁,还成为吸引青瓷艺人关注的“众创空间”。89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于此,带动了4000多名农民就业创业。小镇吸引了教授们的眼球,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在这里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越来越多的世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也到这里举办。

  古镇仓前,余杭塘河边,12座圆顶粮仓依河而建。如今,那里已经成为承载梦想、成就创业的梦想小镇核心区。昔日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四无”粮仓,而今变成了青年的创客乐园。

  浙江之所以在城乡接合部建“小而精”的特色小镇,就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令人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

  千年运河、绝版古村、桑基鱼塘,南浔建设丝绸小镇得天独厚;辑里湖丝、丝商群体、绫绢工艺,南浔打造丝绸小镇底气十足。在小镇核心区、南浔荻港古村,保护修复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修缮古宅、铺设古街、整治水域,马不停蹄。目前,里巷埭古街石板路保护,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农房集聚工程都已经全面启动。“一旦建好,外巷埭民居建筑群将作为民宿,并发展与丝绸相关的业态。”该村党委书记杨升光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