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梅渚剪纸从“名牌”回到“民牌”

2016年01月29日 15:46:08  来源: 新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29日 讯 11月24日,对梅渚镇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上百名市、县文化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梅渚镇领导和剪纸作品获奖者及剪纸爱好者迈着雄健的步伐,在欢乐的腰鼓声中步入梅渚镇政府大院内。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绍兴市“古镇风情剪纸艺术展”颁奖及开幕仪式。

  梅渚剪纸始于明代,到清代和民国时期已十分普及,人们把美丽的剪纸作品在重大节日用来点缀窗台和出嫁女的花轿,以示“喜庆”、“吉祥”、“美满幸福”。但随着外来文化和市场的冲击,梅渚剪纸这一传统文化渐渐衰落,濒临失传。

  近年来,随着农村“种文化”、“赛文化”的兴起,梅渚镇党委政府对剪纸艺术进行了竭力抢救和挖掘,通过老艺人传帮带、在学校开设剪纸劳技课、作品展览、选送作品参加县、市、省,甚至国家级比赛等活动,使梅渚的剪纸推陈出新,重新焕发了生机。现剪纸能手遍及了全镇10多个村和中心完小,出现了老中青三结合、拥有300余人的梯形剪纸队伍,多件作品获市、省、国家级大奖,吕荷娟、黄全娟、张梅娟等三位剪纸艺人所剪的《鸳鸯》、《梅花鹿》、《双狮采球》分别获得1996年浙江省民间剪纸作品大赛一、二等奖;2006年,镇中心完小学生的《金鸡》、《鼠》、《虎》等3幅作品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品;2007年,梅渚镇中心小学学生创作的作品《水浒108将》获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绘画比赛设计组一等奖……2000年,梅渚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民间艺人(剪纸)之乡”,2002年,梅渚村被绍兴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剪纸文化特色村,梅渚剪纸被列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年,绍兴电视台国际部制作的《梅渚剪纸及作品》纪录片上了国际荧屏,2009年6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组专程到梅渚镇拍摄了一期以“美丽剪纸进课堂”为内容的节目。由此,梅渚剪纸声名鹊起,已成为该镇的一张重要名片。

  据悉,此次“古镇风情剪纸艺术展”共收到来自全市各地剪纸作品400幅,经专家严格筛选、评定,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共107件,优秀奖17件。这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梅渚的剪纸艺术以及全市剪纸文化的大繁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