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赏石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

2016年01月28日 15:49: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相关阅读:常山赏石小镇的赏石文化创意园项目简介

  青石镇党委书记刘升:通过努力,将尝试赏石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推进,赏石小镇工作重心逐步从“谋划启动”阶段向“建设运营”阶段转变。我们立足“全域景区化”,按照“线明点亮”的思路,成立常山赏石小镇管委会,进一步畅通管理体制,实施腾龙换鸟,实现化工园区到石雕园区的华丽转身;大力做好“石头+”文章,推动石产业与旅游、物流、金融等融合发展;狠抓项目建设,以省重点项目——石博园为核心,主动对接市场、融入新区,推动石市场向石产业跨越、石博园向“赏石小镇”跨越、城郊集镇向城市组团跨越。通过努力,将尝试赏石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势头良好,体现出“四大效应”

  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更加突出。以世纪龙腾控股集团公司投资将近15亿元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项目为主体的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加快,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青石花石交易市场更具活力。新发展年产值500万元以上大型石产业企业8家,观赏石经营户30余家,从业人员1000多人。并带动集镇农家乐、渔家乐和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新开办8家“石文化”主题农家乐,新发展民宿100余户。资本进驻连锁效应更加突出。截止目前,前来洽谈以石产业为主的客商和企业有10余家,意向投资达15亿元,招商引资连锁效应初现。与浙江恒银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5亿元的“柚香谷”度假山庄协议,与上海安能集团签订了投资10亿元的“石产业物流园”战略合作协议,与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战略合作也在洽谈中。社区环境互动效应更加突出。实施了赏石小镇环境和形象提升“一路一镇”集中行动,下决心攻坚赏石小镇区域范围的环境。以特色小镇规划布局为依托,坚持“拆建结合、补绿相融、美化相宜”的理念,通过路边铺绿、节点造景,突出石文化元素,尽快形成特色亮点。目前累计拆除工棚、违建、广告牌等1235处、清理生活生产垃圾391处、统一规划奇石摆放180处,有效提升赏石小镇美观度。机制体制创新效应更加突出。建立观赏石评估抵押制度,与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合作,成立7名成员组成的鉴定师团队,探索开发“奇石置换”这一全新市场模式,盘活现有石头资源,开启石博览园融资新方式;与香港大公文交所签约产权交易业务合作协议,打造国内首个观赏石上市运作示范平台。与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建立观赏石评估抵押制度,开启石博览园融资新方式。紧抓“全国首批淘宝试点县”机遇,开创“石头+互联网”营销新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经营。目前在赏石小镇建有12个“淘宝”服务站,另有11家经营户通过石材网等平台销售,完成网上交易额1000多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