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探访青田“石雕小镇” 石头雕镂的大千世界

2015年07月17日 18:02:51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编辑:黄玉环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7日 讯在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中,偏安浙东南一隅的“青田石雕小镇”凭借自己的“个性标签”成功上榜。探访来此,就像跌入了一个由石头雕镂而成的大千世界,在一块块温润如玉、灵性通人的青田石面前,无人不感叹其背后那双神奇的造物之手。

山口全景

  “精美的石头”唱起新歌

  青田的闻名遐迩,除了因为她是著名侨乡,还得益于那一块块温润如玉、色彩斑斓的青田石。青田石与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并称“中国四大名石”,色泽尚清、尚淡,是历代篆刻家首选石料,被誉为“石中君子”;而青田石雕作品精美大气,技艺精湛,尤以镂雕技艺见长,其中多层次镂雕技法,可做到细如发丝,薄如蝉翼,令人叹为观止。

  今天的青田,有2万余石雕从业人员,石雕产业年产值达4亿多元。他们开始让“精美的石头”唱起新歌,向世人述说着“美石美刻”的精彩及“石文化之都”的传奇。

  2006年以来,青田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石文化之都”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壮大石文化产业。截止当前,共计投入5个亿建设石雕产业的基础项目工程,其中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水南石雕工业园区,初步形成石雕加工产业集群;投资2600万元在山口镇建立中国石雕城;投资1000多万元在县城水南建设青田中国石雕工艺品市场;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青田石雕博物馆等,有效提升了产业层次。同时,当地又规划兴建青田石雕大师艺术群馆和中国原石市场,初步实现石雕产、赏、销一体化,成为国内最大的名石集散中心。

  为进一步做大石文化旅游,2010年,青田还将石雕博物馆、千丝岩石文化公园和中国石雕城等景点串珠成链,精心创建了国内首条石文化4A级旅游线路,以全新的石文化理念,实现石雕文化与旅游的“比翼双飞”。

大安石雕产业园鸟瞰图

  打造石雕特色小镇

  石雕是青田的一张金名片,在山口,这张名片的含金量却更高。

  作为青田石雕的发源地和国内三大软石之首的“封门青”的原产地,山口镇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现有石雕从业人员3500多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浙江省级大师19名。这里是国内各类雕刻集散中心,石雕城、名师路、金石花园、板石原石交易市场等规模较大的石雕市场相继建成。2014年,山口全年实现石雕总产值10.6亿元,销售额9.6亿元。

  如今,山口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当地依托独特的“三乡文化”和自然山水禀赋,结合村镇建设、园区开发、休闲养生等对风情小镇进行规划设计。据介绍,正在建设中的青田石雕小镇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计划5年完成总投资50多亿元。主要打造石雕文化产业园区、青田石雕综合体、太阳岛休闲养生园、四都港漂流、石雕小镇侨家乐、矿山公园和千丝岩石文化公园三期等项目。

  “为了让石雕小镇更富有魅力,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支撑,目前正大力推进7个重点项目、9个生态项目以及5个民生项目,让‘看得见’的变化,为石雕小镇的秀美蓝图添砖加瓦。”山口镇党委书记陈雨表示,山口镇将充分调动老百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积极性,推进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农村经济得到繁荣、农民收入得到增加、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石雕文化产业园区还将从传统作坊式的生产向产业化转型,还将传统雕刻技术与3D打印、数控机床等现代技术结合起来,生产高科技产品。

  而在陈雨看来,石雕小镇不能简单地停留在产品上,还要把工业园区与旅游景区建设结合起来,除了已经建成的千丝岩石文化公园,下一步则要拓展休闲产业,建养老养生基地、农业休闲健身区、小溪漂流、主题酒店等项目。

  “今后的山口,不仅仅生产石雕,更要集‘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具有浓郁华侨石雕文化风情的特色小镇。”陈雨如是说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