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仙居:氧吧小镇引领“绿色转型”

2015年12月16日 17:53:22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鞠贵芹 张肖斌 朱江飞 编辑: 黄玉环

  【核心阅读】

  作为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仙居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善美仙居人“六张名片”,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仙居县积极打造神仙居氧吧小镇,并于2015年6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导向,神仙居氧吧小镇正成为“绿色转型”的样本。

  隆冬时节,走进神仙居氧吧小镇,或在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畔信步游览,或静坐草坪远眺神仙居景区奇峰。慢生活里,感受到的是空气的清新和生活的惬意。

  在“仙人居住的地方”,神仙居氧吧小镇正在崛起。这里,山林草坡、湖泊溪流、田园风光交相映衬,“氧吧”特色引人流连。今年6月,神仙居氧吧小镇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绿色转型”为目标,仙居“绿色发展”有了全新载体,传统旅游业开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相融合的全新业态转型。

  剑指转型升级

  今年国庆节期间,家住椒江的孙文彪先生,驱车到神仙居氧吧小镇游玩。在游客服务中心,看到不仅有景区中转车,还有导游服务、生态停车场停车服务,他感慨地说:“仙居不仅山好水好空气好,旅游服务档次也高了。”

  神仙居氧吧小镇,位于仙居中部旅游板块白塔镇境内,处于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也是通往神仙居、景星岩、淡竹休闲谷、皤滩古镇、高迁古民居等景区的必经之地,是仙居旅游的门户和高地。小镇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预计3到5年初步建成。

  在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中,神仙居氧吧小镇“特”在哪里呢?答案是:“绿色”。这里山、水、林、田星罗棋布,植被覆盖率高,水域面积广阔,负氧离子浓度高。据测算,平均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为2万至3万个,含量最高一处测得8.8万多个,超出仪器峰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质量备受关注的当下,神仙居氧吧小镇成了游客向往之地。

  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神仙居氧吧小镇的优势还在于:处于台金、诸永高速交汇处,2-3小时交通圈覆盖全省,台金铁路即将启动建设,杭温城际高铁正在规划中;距神仙居主景区、景星岩、皤滩古街、桐江书院仅10分钟车程,距县内永安溪漂流、响石山景区仅20分钟车程,永安溪绿道就经过度假区;环景公路等一大批与小镇配套的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一批涉及旅游、休闲、度假、养生、文化等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

  仙居县县长林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仙居氧吧小镇是仙居生态旅游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小镇将助推仙居旅游转型升级,从原来的观光旅游转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相融合,同时也将成为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主要载体和抓手。

  别具特色的生态停车场

  主打绿色产业

  时近年底,位于神仙居氧吧小镇的湿地主题度假酒店正在进行外墙粉刷。这家投资4.5亿元的四星级酒店,集休闲、度假、会议、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将大大提高小镇的服务能力。据了解,酒店力争明年投入运营。

  以湿地主题度假酒店为代表,神仙居氧吧小镇的产业布局,以“绿色”为主调。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马敏娅介绍,小镇的产业定位,首先以神仙居景区为核心,为神仙居景区做好基础配套设施,成为旅游、健康、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她表示:“以氧吧级别的生态环境为依托,做好‘旅游+’文章,打造氧吧级别的业态。”

  “氧吧级别的业态”,听起来是很新鲜的名词。实际上,在氧吧小镇,这样的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如果还是觉得难以理解,只要去神仙居SPA养生度假基地项目看看就明白了。

  神仙居SPA养生度假基地,占地206亩,投资10亿元,整体以“SPA美容养生为核心,酒店为配套”,由SPA美容养生基地、特色主题度假酒店、商业广场、景观房产组成。今年8月,项目已开工建设。

  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其实,神仙居SPA项目也并不仅限于SPA,而是规划了5大养生区和8种美容养生模式,设有康复疗养、高端养生、美容美体等项目,重点发展以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康体美容和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及休闲文化产业。”

  以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产业高地为目标,神仙居氧吧小镇将重点发展以文化体验、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康体美容和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打造全国性健康养生基地和医疗人才培训基地。当地政府依托

  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创新产业形态方面做了诸多尝试。

  按照“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意象要求,氧吧小镇将打造美丽乡村精品区块。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以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为目标,发展以四季彩色景观农业为主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打造“秀美田园”、“和美乡村”、“壮美神仙居”等六张名片,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

  新业态的布局,无疑是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最有力的支撑。围绕绿色产业的打造,神仙居氧吧小镇在两个在建项目基础上,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今年,跟踪项目10个,正在洽谈的意向项目6个。总投资80亿元的国际健康休养城项目,已完成前期洽谈并签订框架协议,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

  注重文化底蕴

  “仙居”,仙人居住的地方。高迁古村相传是因仙人梦中指点而建成。

  雕梁画栋、人才辈出,高迁古村文化积淀深厚。以历史文化见长,高迁古村也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仙居人文荟萃,儒、释、道文化并存。文化的繁盛,为神仙居氧吧小镇打响文化特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总投资达1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无骨花灯、彩石镶嵌等仙居传统文化与技艺,将得到集中展示。目前,彩石镶嵌博物馆、古钱币博物馆、枕头博物馆多个项目已完成意向洽谈,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除了传统文化与技艺的展示,氧吧小镇的文化产业园,还将注入现代文化元素。这里将打造4D、5D影院,引进微电影梦工厂、名家设计室等一批文化项目。

  前王山水库一带,生态环境优美。按照规划,小镇将依托前王山水库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仙居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建设新影创意产业园。该园主要包括影视拍摄区、影视文化论坛、露天剧场、风情街区、影视服务配套区等,总投资达10亿元。

  在氧吧小镇来一次文化之旅,怎能没有美食呢?“吃货”们最感兴趣的,恐怕就是“时间记忆·浙江”文化创意项目了,因为它跟美食有关。

  曾经有一段时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全国热播,关于浙江的特色食品令观众大流口水。那么,要走遍浙江才能尝到这些美食吗?当然不是。“时间记忆·浙江”文化创意项目投产后,“舌尖上的中国”就有了落地版,游客在神仙居氧吧小镇就可以大饱口福了。

  值得一提的是,“时间记忆·浙江”项目,并不仅仅是“吃”这么简单,其内核是文化。这个占地300亩的项目,不仅包括浙江文化美食街区,还有宅院式民宿、文化主题展馆、旅游休闲生态体验区和时间记忆文化广场。

  2014年7月,“时间记忆·浙江”项目签订框架协议。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相关政策处理正在进行,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上下联动推进

  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按照相关政策,特色小镇享受土地指标、税收等优惠。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也给予神仙居氧吧小镇高度关注。

  10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进行专题调研,现场指导氧吧小镇创建工作,并对小镇的业态布局和项目组合予以肯定,对下步发展和建设作出指示。

  11月11日至12日,我市举行三季度北三县板块现场督评活动,市委书记吴蔚荣带队来到神仙居氧吧小镇,踏看现场、听取汇报、指导工作。

  7月,台州市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神仙居氧吧小镇召开,市长张兵到会指导,并对特色小镇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为加快推进氧吧小镇建设,仙居县委、县政府成立推进特色小镇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合力为建设提供保障。

  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小镇的空间拓展工作,今年帮助落实土地指标800多亩。县委书记单坚、县长林虹先后6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现场破难。

  为了加快氧吧小镇项目进度,仙居县专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涉及审批的项目,由行政服务中心提供上门服务,进行现场办公。立项、环评、消防等,实施并联审批,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对于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仙居县采用“一事一议”制度。在办好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的基础上,对工程的地下部分实行边施工边审批。

  众力汇聚,赢在未来。神仙居氧吧小镇,框架初显。仙居县委书记单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三年,仙居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以赴,加快神仙居氧吧小镇建设步伐。以神仙居景区为依托,与周边景区互动发展,实现产业功能叠加,未来将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叠加显著、发展路径清晰的特色创新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