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梅渚镇梅渚村文化礼堂成村民文化生活主阵地

2015年08月17日 15:09:39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 记者 吕禹 曹连荣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7日 讯 夜幕降临,暑气消散,新昌县梅渚镇梅渚村的村民们就三五成群走出家门,在文化礼堂前聚集了起来,这边跳广场舞佳木斯,那边打太极,好不热闹。“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来文化礼堂‘报到’,一天不来就浑身难受。”村民们笑着说,到文化礼堂“凑热闹”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偌大的礼堂里整齐地排列着1192套老式的木质翻转座椅,走道、大厅的墙上装饰着一幅幅剪纸作品……梅渚村的文化礼堂处处透露着历史古朴气息。“文化礼堂的前身是梅渚村大会堂,始建于1978年,总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已经有近40年历史了。”村支书记黄炎华告诉记者,梅渚村是新昌的一个古村,文化底蕴深厚,村里老老少少都会剪纸这项古老的手艺。

  上世纪80年代,每月一次的电影放映是村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近年来,随着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从聚在一起舞剑、跳木兰扇舞,到组建舞狮队、腰鼓队、舞蹈队,村里的文艺队伍日渐壮大。2012年,村里投入25万元对礼堂进行了整修,开设了绘画室、书法室、图书室、戏剧展厅、村史展厅、剪纸展厅等,功能更加完善。去年,在省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礼堂还配置了音响、灯光等价值20多万元的舞台设备。更加优良的硬件设施,让能歌善舞的梅渚村民们如鱼得水。

  “早几年,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还觉得难为情,放不开手脚,现在一听说要办晚会、排节目,哪怕请假扣工资也要来参加。”张伟利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从少数民族舞蹈,到陕北风情的情景剧,一个都没落下。张六兴不仅参加了舞狮队,还唱起了绍剧;何丽英擅长交谊舞和现代舞,在村里教大家一起跳。“我们村里能拿出不少节目,别说排一台晚会,连演两天都没问题。”村民们自豪地说。

  元旦办场迎新晚会,中秋搞台联欢晚会,端午节到了,大家也会聚到文化礼堂一起剪纸、做香袋……近3年来,村里自编自演节目汇演、晚会10多场,场场都有新节目。在这里连续三年上演的“梅渚镇农民新年晚会”,“浙江在线”还进行了网络直播。

  “我们村里的礼堂大、舞台好,每当有晚会,附近的村民都会赶过来看,走廊里都站满了人,观众大概有2000多人!有时还有城里人来借礼堂排演节目,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表演。”村民们自豪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