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新昌梅渚村:看不够的“露天博物馆”

2015年01月26日 15:10:4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刚结束的春节长假,绍兴诸暨斯宅村的“千柱屋”古民居,来了一拨又一拨城市游客。绍兴新昌梅渚村、诸暨马剑村等村落,也正加班加点修缮古民居。古村游成为小长假里杭州都市圈市民近郊游的热门选择。

  投资300万修复新昌梅渚村

  源于宋朝的新昌县梅渚镇梅渚村,是全省首批40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在这个千年古村的一座老宅里,3名建筑工人加班加点地进行修缮。尽管工程尚未完工,但古建筑里栩栩如生的门窗雕花、精致考究的雕阁已见雏形,江南古村的风韵让人赞叹不已。

  梅渚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因为保护力度不够,梅渚村一些古建筑已较为破败,有的甚至坍塌了,“就连村里几条鹅卵石、青石板铺成的古道,也被浇成了现代化的水泥路。”

  去年5月以来,梅渚村投资300万元,对村里的9座古祠堂、庙宇以及18幢古民居、1条古街道开展修复。修缮过程中,该村还在古建筑内配齐了基础生活设施,村内配套了公共服务设施,以期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在古村落保护过程中,梅渚村还与民俗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将雕刻艺术、剪纸艺术、酒糟文化等传统手艺,融入古建筑中进行展示。该负责人说,修缮完成后,梅渚村将是一座“露天民俗艺术博物馆”,而他们将会把这个“都市休闲生活后花园”推介给游客。

  诸暨3年将修缮19处古民居

  曾为越国古都的诸暨,在2000多年古越文明的孕育下,目前遗留了9个古建筑村落,共含165处古建筑,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4处。

  诸暨市留存的古民居,主要以明清建筑为主,具有典型的江南风韵。这些古民居,多位于诸暨市山区镇乡,比如马剑镇马剑村树德堂、同山镇边村边氏文化园、璜山镇溪北村继述堂、五泄镇十四都村马鞍山古民居等,在当地都有一定知名度,其中东白湖镇斯氏古民居是典型的聚族而居建筑群,颇具历史学和建筑学研究价值。

  为加强古民居保护,留住乡愁记忆,诸暨市出台古民居保护3年规划,并在去年启动8处古民居修缮工程。按照规划,诸暨市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2014年至2016年间将完成19处古民居修复工程。

  “古民居作为一种历史文化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诸暨市委宣传部文化遗产科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大家对古民居的认识不够,“村民为了自家方便,随意开展装修,还有乱搭乱建等现象,使原先具有良好布局、原始风貌、连片成群的古民居,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

  祖宅“千柱屋”变AAA景区

  古民居修缮好了,就相当于种好了梧桐树,才能引得游人来。但业内人士指出,古民居如何搭上旅游,是个新的课题。斯氏古民居建筑群,就在做这样的尝试。

  作为斯氏古民居建筑群的代表,“千柱屋”位于诸暨斯宅村,建筑面积6900多平方米,有屋118间,弄32条,内含10个天井,屋柱盈千,故名“千柱屋”。“千柱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至今有200多年历史,房屋为砖木结构,其规模宏大、造作讲究、保存完整、气势恢宏,为当地巨富私宅。

  近年来,诸暨市对斯氏古民居开展修缮保护,完成了“千柱屋”环境整治、消防系统等工程。当地旅游部门还将“千柱屋”景区,与五泄、西施故里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辟了相应的旅游线路。

  如今,这个私宅已经是国家AAA景区,马头墙、小青瓦、清代木轿、民国洋车,以及生动形象的石雕、砖雕、木雕都成了游客手中相机捕捉的焦点……古宅成为景区后,慕名前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当地村民蔡娟说,她想都想不到,坐在从祖上继承过来的房子里,就能赚到游客的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何珠华 朱展 王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