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梅渚糟烧酿造技艺

2016年01月26日 14:40:24  来源: 今日新昌 作者: 张秋萍 撰文 编辑: 王铮铮

 

  自古以来,越地无处不酿酒,无处没酒家。我们越人大多与酒结缘,以酒会友。每逢重要时节,老百姓都少不了设宴饮酒———清明在家里摆酒祭奠祖宗,称为“清明酒”;端午要将雄黄酒喷洒到屋内的各个角落以辟邪;七月半酒席丰盛,称之为“过小年”;新店开张时,会摆“开业酒”;新生小孩满月时,会摆“满月酒”;洽谈生意时,会摆“利市酒”……这是一方用酒文化熏陶出来的江南乐土。

  虽然,越地以酿造黄酒闻名天下,但同属越地的新昌却还能用黄酒糟酿制糟烧白酒,俗称梅渚糟烧,其以质地纯正、入口柔和、醇香、喝后不口干、不头痛等独特优点,名传乡间,被誉为“新昌的茅台酒”,梅渚糟烧酿造技艺已被绍兴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绍兴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梅渚糟烧源自千年古镇———梅渚镇梅渚村,相传于明末清初时期,新昌县梅渚一带乡民用自酿酒喝完以后再用酒糟配以龙糠等物进行烧制蒸馏而得的一种优质白酒,俗称“糟烧”,因以梅渚一带为主产地,故得名“梅渚糟烧”。此酿造工艺已传承20多代,有10个分支,主要集中在梅渚镇梅渚村,并一直流传至今。据当地人介绍,曾经一度由于历史的变迁,观念的错位,梅渚糟烧的传统酿造技艺几乎濒临失传,1981年,梅渚镇(原梅渚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一家以生产黄酒、清酒、白酒为主的酿造企业(沃西酿造厂)。该厂的成立,为保护传承发扬梅渚糟烧传统工艺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以魏灿樟为主的酿酒技师先以黄酒生产为渠道,再精心钻研其内涵,在酿制黄酒的过程中,发现做黄酒用过的糟,发酵5个月以上,再进行烧制蒸馏,产生的白酒味道更香醇浓厚,度数也在50°以上,而白酒循环再烧制出的白酒比第一度的口感好得多。魏灿樟技师在研究完善梅渚糟烧过程中,曾向多位老技师拜师学艺,在原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酿酒技艺,亲力亲为,不断完善制曲、浸米、蒸饭、破水、开拔、灌坛、压榨酒糟、酒糟发酵、蒸馏、封坛老熟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绝不外传的独门技艺。

  梅渚糟烧之所以受人欢迎,是因其在酒曲、香糟、酿造技艺上的与众不同,所烧制出来的白酒只要一对比,就能从口感上明显感觉出它的独特,所以凡是品尝过梅渚糟烧的朋友,都对它香醇厚实的口感赞不绝口,被誉为“新昌的茅台酒”。经过几十年的变迁,原政府创办的沃西酿造厂也已由魏灿樟个人经营,现如今因诸多因素,原掌握该酿酒技艺的技师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已去世,现仅留下二位技师和魏灿樟的唯一传人。

  酒如人品,入口柔和,口感醇香的梅渚糟烧,正如我们新昌人的秉性,一方面温和不张扬、谦逊尚礼仪,另一方面则刚烈不阿,又极富闯劲。抿一口纯净透明的梅渚糟烧,品味着其中的刚柔相济、温烈相合,新昌大地上演绎千年、绵延不绝的酒魂也似乎随着醇厚的酒香弥漫开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