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定海新建社区:美丽乡村迎来“美丽生活”

2016年01月19日 14:04:3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余建斌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19日 讯 农民年人均收入10年增长6倍多,慕名前来旅游的游客突破30万人次……一个海岛上的小村子,打造出“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挖掘自然美,海岛风情独树一帜

  新建社区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由3个自然村组成。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村子藏在山坳里,有着自然生态的野趣和海岛特有的风情。别看村子小,如今的水泥路已经能双向通行汽车,周边省市的游客纷纷过来自驾游,入晚就在干净的农家乐小院里歇脚,顺便品尝一下海岛特色美食。

  新建社区书记余金红说,之前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社区群众除了从事传统农业外主要依靠外出务工,2006年那会儿人均纯收入只有7600元。从2009年起,社区干部群众共谋美丽乡村建设,鼓励村民开展自主创业,发展餐饮、住宿一体化的农家乐。2014年,社区经济总收入达35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4万元。

  打造艺术美,发展乡土文化产业

  新建社区的南洞艺谷是一个原生态海岛艺术创意项目,现在已是有名的全国艺术院校实习采风基地、“村官”培训实习基地,接待来写生采风的艺术院校学生累计已有1万多人次。

  项目最初计划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于当时的社区来说,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余金红说,虽然发展旅游可以帮助村民致富,但必须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顺利推进。由于白天村民大多在外面忙着,新建社区于是开了3次“山村夜会”让村民商议讨论,最终大部分村民投了赞同票。

  余金红说,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支持项目建设,改造民居、粉刷墙体的受益村民自愿承担投入的20%。同时,村民积极无偿提供文化礼堂民俗物品,义务为游客当导游,形成了“全村搞旅游、全民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都说舟山渔民画很有特色、很有味道。我们现在已经培养了一支100余人的民间艺术创作团队,以这支创作团队为骨干,培育发展乡土文化产业,也拓宽了村民发家致富的门路。”以画舟山渔民画出名的本地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高俊几年前创办了南洞艺谷群众艺术创作中心,对当地村民进行渔民画、刻纸、手工布艺、石头画等文化艺术的培训、创作和普及。

  保护就是开发,生态就是财富。余金红说,新建社区今后的发展还是要坚持保护绿水青山的路子,将社区建设成没有围墙、没有大门、全域开发、处处是景的美丽新农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