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遂昌妙高街道

2016年01月06日 15:26: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瓯江之源的妙高街道,是遂昌县县府所在地,省级卫生城镇、地区级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正在创建之中)。地域面积192平方公里,与松阳县毗邻,距省会杭州205公里,距丽水市100公里,特别是建设中的龙丽高速公路和50省道贯穿全境。全镇下辖50个行政村,七个社区,户籍人口5.7万人,是浙西南综合经济重镇.妙高镇建置历史悠久、经济繁荣、社会进步、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区域内有浙江元立集团,更有丽水第一家上市企业——凯恩特纸;龙谷丽人茶、文照竹炭响誉全国,自1996年镇工业园区开发以来,工业总量逐年递增,一直荣获丽水市“工业强镇”的荣誉称号;素有“东方莎士比亚”之誉的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曾在此地当任县令五年,并撰写名著《牡丹亭》;绍兴年间(1311—1162年)建三台寺辟含晖洞景区,清道光八年(1828年)建妙高书院。

  发展中的妙高镇,社会和谐稳定,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攀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事业长足发展,有浙江省“百校工程”的成员单位妙高小学,丽水市绿色学校金岸中学。近几年全面实施的农村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镇村之间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使我镇社会保障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妙高镇地处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方便,地理、气候等环境优越。2004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72亿元,财政总收入64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495元。
 社会发展:永不停步、锐意进取的妙高人民将围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致力于打造和谐、富裕、活力、秀美和文明的妙高;全力打造“工业强镇、生态立镇”的战略品牌,立足于“服务全县、发展妙高”,争创和谐环境。 妙市镇自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飞速发展。至2004年妙高镇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100%(纯93%),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100%,小学升初中比例99%,“三残”儿童入学率85%。于1996年通过省“两基”评估验收,1997年又通过了省“普及实验县”的验收,于1999年被评为“丽水市教育强镇”。近几年来,镇政府坚持“撤、并、建”并举,完成了25所小学和2所初中的撤并工作,新建了妙高镇中心小学。该镇教育形成了有初级中学1所、中心小学1所、辅导小学2所、村小8所、幼儿园(班)2所、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所的格局,其它各项事业也发展迅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