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文成大峃镇

2016年01月06日 15:15:35  来源: 大峃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大峃镇位为温州市西南部、飞云江中上游,距温州市区87公里,是文成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著名侨乡,国家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体育强镇。因地形似举翅待飞的白鹤,故名“鹤城”。后人又根据四周多岩石的特征,改名方言谐音“大峃”。

  大峃镇地处文成县境中心略偏东南方向,位于东经120°05′、北纬27°47′。东邻瑞安市,东北部、北部分别与玉壶镇、百丈漈镇、金珠林场相邻,西部毗邻黄坦镇,南部、东南部分别接巨屿镇、峃口镇。2011年4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大峃镇由原大峃镇、龙川乡、樟台乡、周壤乡(不含周龙村)、金炉乡、里阳乡、金垟乡(李山、小龙、横培、谷山等4个行政村)合并组成,下辖13个农村新社区,共有吴样、大会岭脚、上徐、下徐、坪头、黄岭头、苔湖、苔湖山、下沙垟、陈宅、桥头井、上房、二新、县前、林店尾、城南、周村、石坟垟、珊门、凤垟、屿根、呈树、大发垟、周徐、坑口、垟井、双西,季马、中村、中堡、建新、龙马、樟坑、中林、村头、花园、横山、下田、下村、马垟、过山、贵坪、坪山、茶龙、乌田,樟台、兴川、鹤东、东城、金仓、塔山、双东、马山、双马、东降、双龙、桥坑、桂山,城中、王家、金山、炉山底、岚岩、新垟、陈庄,里川、孙岙、余山、垟底、垟外、江底、江外西山、岩头,岭南、新南、岭岙、联丰、项山、麻山、诸葛岭、路山、岙底、上龙、周墩、大坑、林山、中南、外南,李山、小龙、横培、谷山等92个行政村,城东、城南、城西、城北、红枫、凤溪等6个城市社区居委会。区域面积156.3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11.85万人。

  文成县大峃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8.3℃,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8.2℃,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8.3℃。平均日照时数达1714.2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1830.6毫米,常年无霜期285天。为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提供了优越条件,并为旅游观光创造了良好的气候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