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青田山口镇

2016年01月06日 15:15: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山口镇是青田中心城市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青田县城西南,区位优势突出,东南与温州市瓯海区相邻,交通便捷,距青田火车站7公里,温州机场50公里,省道青岱线贯穿全镇。经区划调整,下辖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行政区域35平方公里,林业面积48648亩,耕地2191亩,户籍人口10059人,常住人口1.2万人。1949年建竹山乡,1952年更名山口乡,1958年称管理区,1961年改公社,1983年复改乡,1985年改镇。1997年,面积67.9平方千米,人口1.9万,辖大田、朱坑、陈半山、雅陈、彭裕、大安、驮寮背、山口、小平坑、牛寮坦、方岩下、油竹上村、油竹下村、雅岙、赤岩圩、东堡、彭括、驮山、叶山、麻宅、小口、秋炉坑22个行政村。2001年,经区划调整,下辖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行政区域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人。

  山口镇是著名的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和名人之乡,“三乡文化”源远流长。蜚声海内外的青田石雕始于六朝源起山口,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青田石雕的发祥地和全国三大软玉石之首“封门青”的原产地,山口已成为全国各类雕刻石的集散中心。集石雕创作、销售、展示于一体的的中国石雕城日交易额达30余万元,石雕业已成为山口的支柱产业,全镇现有石雕作坊近1000家,石雕从业人员达3500多人,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26人。2003年,在北京举行的代表中国现阶段玉雕、石雕最高水平的“天工奖”评选中,我镇选送的60多件作品里,10件作品被评为金奖、8件作品被评为银奖、10件作品被评为铜奖,并且“封门青”正式成为国石候选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