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乐清柳市镇

2016年01月06日 15:09:57  来源: 柳市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以柳树下形成集市而得名的柳市镇是座历史悠久的城镇,早在西汉时,这里就已形成村落,集镇则形成于北宋。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原黄华、七里港、象阳三个镇行政区域并入柳市镇。原黄华的黄华关为清代温州四大海关之一,原七里港被喻为“温州海上门户”,原象阳镇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镇的并入不仅使柳市镇域面积由49.88平方公里扩大到92平方公里,还使柳市拥有了8.7公里的海岸线和一个浪小且不淤不冻的深水良港,并进一步丰富了柳市的文化底蕴。

  柳市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今年4月,我镇还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4个镇级单位之一)。柳市位于乐清市东南部沿海乐清湾之滨,瓯江口北岸,北临乐清市中心城区,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为乐清“一心两翼”的南翼副中心,拥有深水不冻良港--七里港,甬台温高速、104国道和即将兴建的温州绕城高速北线、沈海高速复线,以及规划温州轨道交通S2线穿境而过,紧邻甬台温铁路乐清站,是全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唯一乡镇先进集体,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电器之都”、“中国百强名镇”、“中国小康建设十佳镇”、“中国新农村建设明星单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镇”, 2014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02亿元,工业总产值593亿元,财政总收入为3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08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657元,综合实力连续19年居温州市第一位。综合实力连续十九年居温州市第一位。在2014年10月17日公布的中国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中柳市排名第十七位,列浙江省第一。

  柳市镇是一个以生产经营低压电器而闻名的传奇集镇,它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一部雄奇壮丽的农民创业史,更是生动记载了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激荡风云。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柳市镇的一些能人就敢为人先,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涉足于低压电器产销领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柳市人开始挨家挨户生产经营工业电器,并率先建立了股份制经济组织形式,在经历八十年代初的“电器八大王”和九十年代初国家七部委联合整治低压电器假冒伪劣产品等事件后,柳市电器行业从无序走向规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小打小闹走向规模经营,逐步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以浓墨重彩书写了一部雄浑、壮丽的创业史,创造了闻名中外的“柳市奇迹”,涌现出了正泰、德力西、人民等知名品牌。如今,柳市已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拥有企业7000多家、47家集团公司,其中5家企业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4家企业集团跨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浙江省著名商标2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温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