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象山石浦镇

2016年01月06日 14:43:09  来源: 石浦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石浦镇位于宁波市象山半岛南端,镇域面积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人,流动人口5万人,下辖54个行政村、8个社区,辐射周边5个镇乡10余万人口。2009年12月,石浦镇被宁波市委、市政府批准成为宁波市首批卫星城市建设试点镇。2010年12月,石浦镇又被省委、省政府批准成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一)深厚悠久的人文历史。石浦历史悠久,明初筑城成镇,设昌国卫,为浙东抗倭重地,与天津卫、威海卫等齐名,素有“浙洋中路重镇”之称。解放后,石浦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一直是环石浦港和三门湾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改革开放后,石浦镇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台胞接待和对台经贸基地。近年来,石浦又先后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改革开放最受关注镇乡、全国文明镇、省市首批中心镇行列。目前,石浦已成为象山县一张精美“名片”,在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二)独特有利的区位条件。石浦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历来是东海渔货交易市场和商贾辐辏之地,建有亚洲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中国水产城。石浦港拥有可建港口岸线30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8.6公里,已规划为宁波——舟山港重要组成港区,具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条件(现为临时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石浦位居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象山南部经济、文化中心,其人口规模、经济贡献度均占到南部六镇乡(石浦、鹤浦、定塘、新桥、晓塘、高塘岛)的50%以上。随着环石浦港陆岛联动工程,如铜瓦门大桥、蜊门港大桥、三门口大桥的相继建成以及象山港大桥的动工兴建,石浦的区位优势将愈加凸显。

  (三)成效明显的发展业绩。通过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渔业稳镇、港口促镇”发展战略,石浦镇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亿元,工业增加值22亿元,农业生产总值33.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79元,农渔民人均纯收入20534元。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形成了以机电制造、水产加工、船舶修造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渔业大镇地位稳固,现有钢质渔轮1500余艘,年海洋捕捞量30万吨,渔业产值15亿元,约占宁波市的50%。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区面积9.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8%。民生改善力度加大,教育、文化、卫生、劳动保障等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四)丰厚大气的海洋文化。石浦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厚实的历史积累,是中国开渔节的活动主场地,成功举办多届国际海钓节。海洋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三月三·踏沙滩”节庆活动声名远扬,富岗如意信俗、渔民开洋谢洋节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洋休闲旅游迅速崛起,现有国家AAAA级景区2个(中国渔村、渔港古城),年接待游客量逾450万人次,占象山县旅游接待人数的三分之一。

  (五)扎实有效的工作基础。象山县委、县政府对石浦镇发展一直都十分重视,赋予各项较其它镇乡更宽裕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寄予厚望。多年来,石浦镇广大干部群众禀承“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象山精神,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探索适宜自身发展之路,在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均积累了经验,为石浦下一步改革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同时,象山作为宁波市行政管理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具有“先行先试”的改革优势,也为石浦镇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卫星城市提供了试点空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