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余杭塘栖镇

2016年01月06日 14:29:17  来源: 塘栖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塘栖镇位于杭州市主城区北部,与湖州市德清县接壤,距离区政府所在地临平13公里,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全镇共辖27个村、8个社区,镇域总面积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

  塘栖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商贾云集,蔚成大镇,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人辈出,书香传世;塘栖,文物遗产众多,广济长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栖溪讲舍碑、太师第弄、水南庙……默默向人们细述当年风采;塘栖,人杰地灵,物产丰盛,枇杷名扬天下,丝绸香飘海外,自古就是贡品。塘栖是座古镇,同时也是一座新城,虽然历经岁月沧桑,失去了“三十六爿桥”、“七十二条半弄”的风貌,但是她的魂和根还在,并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塘栖镇获得了国家枇杷原产地域保护之乡、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名镇、全国千强镇、全国文明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十大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十佳美丽小城、浙江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新城、杭州市风情小镇、浙商最具投资价值新型城镇等诸多荣誉称号。

  自2011年实施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的三年,是塘栖镇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三年。三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发改委和各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镇牢牢把握小城市培育的契机,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围绕“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湾先进机械设备制造基地、杭州都市区宜居宜业新城”三大功能定位,精心打造一个产城融合,新旧共生,宜居宜业宜游的“江南佳丽地、塘栖品质城”,走出了一条具有塘栖特色的精致发展之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2011-2013年度,小城市综合考评成绩名列全省27个试点小城市第二、第一位和第一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