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洲泉11家企业率先淘汰燃煤锅炉

2016年01月06日 09:24:1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张芬娟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近日,洲泉有11家企业主动淘汰了燃煤锅炉,开始使用华能桐乡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天然气供热。尽管天然气供热的成本比燃煤锅炉要高一些,但这些企业家们算了一笔长远账后,都认为值!

  浙江明瑞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是最先签约使用天然气供热的企业。昨天,公司副总经理陆云忠笑着说,一开始,他们也很犹豫,认为采用天然气供热后,企业生产成本会提高,不划算,“但转念一想,这是大势所趋,而且综合下来,说不定能给公司带来更多好处。”于是他们成了洲泉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供热近一个月后,好处越来越明朗。陆云忠告诉记者,总结下来,有“两好一低”。“首先,环境效益好了,这个众所周知,燃煤对空气污染还是很大的,天然气是清洁能源,比较环保。其次,企业效益好了。我们的产品是卖到国外去的,现在国外企业对产品的环保程度十分看重,他们采购产品时,会优先选择生产过程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现在我们完全符合环保标准,产品的竞争力增强了,我们的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此外,企业其他的成本有所降低,以前我们用燃煤锅炉需要两个工人,且供热的气压不稳定,会造成产品品质的不稳定,而天然气供热工人减少了,气压稳定了,产品品质也更好了,这些好处都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明瑞亚麻等企业的示范带动下,洲泉其他一些企业也开始行动,加入到了天然气供热的队伍。

  华能桐乡公司总经理刘金生介绍,华能桐乡公司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生产电和蒸汽的,而天然气是清洁能源,燃烧后基本不产生灰渣、烟尘等大气污染物,是国家倡导使用的清洁能源,用天然气替代燃煤锅炉,对桐乡的大气环境改善大有裨益。据统计,华能自2015年12月8日启动供热,至2016年1月5日,累计为11家企业供热5046吨,替代标煤约600吨,减少因小锅炉烧煤而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5.1吨,氮氧化合物4.44吨,同时也减少了散煤在运输、储存、燃烧等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

  “洲泉有很多企业还在使用燃煤锅炉提供蒸汽,特别是10吨以下的小型燃煤锅炉,很少配备相应的除尘设施,加上部分使用人员环保意识薄弱、运行管理能力较弱等主观因素,加重了对空气的污染。而广大老百姓现在最渴望的就是蓝天白云,最痛恨的就是雾霾天气,使用清洁能源也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洲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省、嘉兴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桐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2014—2017年)》的相关规定,到2017年,符合集中供热条件的所有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将被全部关停,“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们将积极推广天然气供热,让洲泉的天空、桐乡的天空更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