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永嘉小伙告赢“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被判停用此名

2016年01月06日 07:06:35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张银燕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80后永嘉小伙金阿欢状告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商标侵权一案,在长达3年后终于有了结果:江苏卫视被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这意味着,开播5年、被大众所喜爱的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很有可能要更名了。

  昨天,记者联系原告金阿欢和他的代理律师肖才元,他们均表示,此案并未提出任何经济索赔的诉求,只希望江苏卫视能够停止使用“非诚勿扰”的名称。下一步,金阿欢会考虑推广自己的“非诚勿扰”品牌。

  有网友评论:电影《非诚勿扰》冯小刚导演和葛优急了:我们得找谁去说理。

  受电影《非诚勿扰》启发永嘉小伙注册同名商标

  金阿欢是永嘉瓯北人,34岁,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市场管理类工作,之后又从事网络电子商务生意。

  2009年2月,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热映之时,考虑到婚恋相亲市场前景不错,金阿欢便想到了把“非诚勿扰”注册成商标。

  于是,当年2月16日,他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申请“非誠勿擾”文字商标,申报的服务项目为第45类的交友服务和婚姻介绍所等。2010年9月7日,他如愿取得了该商标证。

  取得商标注册证后,金阿欢迅速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创办了号称“中国第一实体婚恋加盟品牌”的“非誠勿擾”婚恋交友网站。而恰在此时,金阿欢发现,于2010年1月15日正式开播的江苏卫视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走红,而且收视率居高不下。

  “这对我们的品牌运作、招商加盟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金阿欢说,不知道真实情况的人还以为他们公司在利用“非诚勿扰”的名气进行商业活动。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金阿欢决定拿起法律武器,并走上了漫漫维权路。

  第1次维权

  向南京玄武区法院起诉以撤诉告终

  2012年,金阿欢通过浙江庭奎律师事务所,将《非诚勿扰》栏目所属的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告上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受理立案,还于同年1月17日进行了双方的庭前调解。而江苏卫视认为,“非诚勿扰”无论是商标图案本身还是商标服务类别都与金阿欢注册的有所不同,根本不存在商标侵权,导致调解没成功。

  同年5月23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金阿欢和他的代理律师王庭奎一起出庭。法庭审理后,因多方原因,金阿欢只好撤诉。

  向深圳南山区法院起诉一审被驳回

  维权的第一步虽然失败了,但金阿欢始终认为,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就是婚恋交友节目,与自己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服务类别相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也与自己商标的名称相同,侵害的是自己的商标专用权。

  2013年,他只身来到深圳(被告之一在深圳),找到当地两位律师——肖才元和郭耀鹏。当年2月,肖才元律师团队代表金阿欢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起诉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及合作伙伴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要求停止侵权。

  在法院一审进行了两次开庭后,以“江苏电视台的‘非诚勿扰’电视节目虽然与婚恋交友有关,但终究是电视节目,相关公众一般认为两者不存在特定联系,不容易造成公众混淆,两者属于不同类商品(服务),不构成侵权”为由,于2014年12月驳回了金阿欢的诉讼请求。

  向深圳中级法院上诉终赢江苏卫视

  一审败诉,金阿欢和肖才元律师团队毫不气馁,他们再一次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上月2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二审进行判决,认定“江苏电视台的《非诚勿扰》节目,从服务的目的、内容、方式、对象等判定,其均是提供征婚、相亲、交友的服务,与金阿欢‘非诚勿扰’商标注册证上核定的服务项目‘交友、婚姻介绍’相同。”

  由于江苏电视台的知名度及节目的宣传,而使相关公众误认为金阿欢的注册商标使用与江苏卫视产生错误认识及联系,造成反向混淆。江苏电视台通过江苏卫视播出《非诚勿扰》,收取大量广告费用,也在节目后期通过收取短信费获利,足以证明系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使用,其行为构成侵权。

  因此,深圳中院判决江苏卫视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金阿欢历经三年的“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终于尘埃落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