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江泾镇:以“水岸人家”打造治水升级版

2016年01月05日 09:16:0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郑书飞 郁海华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5日 讯 在河道的长效保洁中,“行踪”飘忽不定的水葫芦无疑是“最头疼的事”之一,尤其在河网密布的秀洲区,水葫芦可以说是见缝插针。如何治理这“顽疾”,王江泾镇则是以“机器换人”的形式另辟蹊径,在江苏上游漂入当地运河的主入口建起了拦河闸和水葫芦自动打捞机,24小时不间断从源头控制水葫芦。

  据了解,水葫芦自动打捞机主要是按在上游水葫芦主入口,在确保航道正常通航的前提下,在麻溪港采取拦截反冲、打捞输送、循环利用为一体的“机器换人”源头控制措施。“这套设施的运作相当于每天10条8吨机动船和24名作业人员的效力,一方面避免人工在运河水面上打捞作业的风险,提高河道保洁效率;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成本,控制水葫芦进入其他支河道的概率。”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公室副主任孙琪告诉记者,“运上来的水葫芦可以变废为宝,将水葫芦运到西雁的垃圾分类厂,还可做成有机肥,接下去还要在运河的另外3个口子推广,从而把整个运河的长效保洁做好。目前我们正打算将这套设备和做法申报专利。”

  而这只是王江泾镇治水中的一个创举。百姓扫描王江泾镇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后即可关注“五水共治”栏目,并通过该微信,百姓可直接监督并参与到“五水共治”中;实施“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动员全镇家庭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成立“三老”社会监督员队伍,开展日常巡河监督;鼓励企业家担任“民间河长”并认领河道,为河道整治管理捐资出力;通过治水圆桌会议、专项巡河督查、主题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鼓励全民参与治水……这些都是王江泾镇在“五水共治”中的创举。

  随着“五水共治”不断深入,王江泾镇又提出以“水岸人家”的治水理念,打造该镇治水模式的升级版。孙琪向记者介绍,“水”就是治理河道,要防止反弹,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2015年,王江泾通过深度排查扩面,15条、13.2公里的臭河和黑河完成整治。同时,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四位一体”长效保洁、进行河道生态修复等措施,河道整体水质由劣五类提升为四类;“岸”指的是岸上治理污水,通过狠抓源头治理,2015年王江泾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进度位列全区第一,新增城镇生活污水管网3.5公里,完成79家企业工业污水入网任务,并推进畜牧业减量提质;“人”则是要继续健全和落实“河长制责任”,2015年该镇在全市率先推行“全域河长制”并得到推广,全镇362条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并明确河长主体责任、属地监督责任,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同时,也加强河长制落实情况日常监督,规范河长应知应会、手册记录等要求,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河长履职到位。

  “而‘家’就是说,要居民把‘五水共治’当成家内事,全民参与。我们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全民河长’机制,线上建立王江泾治水微信公众号,开通手机监督举报等功能;线下设置河道公示牌418块,公开河道相关信息及微信二维码。”孙琪表示,“下一步,王江泾还将成立‘五水共治’专项基金,开展公益创投,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而通过‘水岸人家’促进人水和谐,是我们王江泾‘五水共治’努力的主要方向,并以此打造王江泾‘五水共治’的升级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