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万能细胞发明者 毕业于湄池中学的俞君英博士

2016年01月04日 14:47:33  来源: 城店口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谁说女子不如男?“万能细胞”发明者就是我们店口人——俞君英博士,作为店口人小编又骄傲了!

  俞君英出生在店口,毕业于北京大学。

  1997年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生物博士学位。

  2003年,俞君英博士毕业后加盟汤姆森实验室做研究助理,师从首次成功分离人类干细胞的著名生物学家汤姆森(JamesThomson)教授。

  2007年11月成功以非克隆技术培养出人类干细胞而轰动世界。

  俞君英从2005年起开始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为干细胞的研究,做这项研究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干细胞研究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用之前的技术手段提取干细胞就要破坏胚胎,而人体胚胎克隆技术也引发伦理争议。而如果能让人体皮肤细胞退回到原始的干细胞,就能避免这种争论。

  其次,从病人身体上提取的细胞如果能改造为干细胞,其功能类似通过胚胎克隆技术取得的胚胎干细胞,能够最终培育成人体组织或器官,这就可以成为为病人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供体。

  第三,这种干细胞可以成为药物检测的最佳试验品。

  俞君英表示,用改造皮肤细胞的方法制造干细胞是她在做之前的项目时想到的,“我想,干细胞研究方面如果要有突破,那就要从改造其他细胞的角度入手。”

  在中国留学生圈中,生物学一直被认为枯燥辛苦、前途暗淡,但俞君英对此情有独钟。因为她感觉生物学不仅对人类意义重大,而且她本人也从中获得快乐,每次得到成果,她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和日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北京时间今晨(2007.11.20)分别发表论文,宣布成功把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类似胚胎干细胞的“万能细胞”。其中在美国带领研究的是一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中国科学家。

  这一突破为生物科学的“里程碑”,同时可能意味着风靡一时的胚胎干细胞克隆技术退出舞台。

  和俞君英共享荣誉的,还有同时发表论文的日本京都大学山中伸弥博士。俞君英说,去年6月得知山中伸弥的团队成功利用实验鼠皮肤细胞改组成干细胞后,她感到竞争压力增大了。特别在实验的最后阶段,筛选下来的可用基因越来越少,她甚至有点“害怕”。因为这些用于改组皮肤细胞的基因同行们都相当熟悉了,很可能别的实验室抢先一步,那么她数年的努力将付诸东流。俞君英感到自己很幸运,她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筛选出一组4个基因,并成功将人体皮肤细胞改组成干细胞。

  为何《科学》和《细胞》两份期刊选择在同一天发表他们的论文?俞君英也不明白。因为双方提交论文的时间很接近,她猜测这可能是协商的结果。虽然她比日本科学家早,但评审的过程较长。谦虚的俞君英说,这也有好处,进一步说明她的结果是可靠的。

  成果终于发表了,是不是可以休整一下了?俞君英的回答是否定的。她说实验的成功只是再生医学的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眼下她的目标是使新的干细胞改良到与胚胎干细胞完全一致的程度。有科学家担心俞君英和日本科学家的方法破坏了DNA的结构,并使用病毒作为引入基因的载体,由此可能引发细胞癌变。俞君英依据以往的实验经验,表示有信心通过改良基因导入方法等手段,使新的干细胞达到与胚胎细胞完全一致的水平,事实上目前的差异极其微小。

  俞君英表示:她未来的方向是通过干细胞分化出人体器官细胞,然后通过细胞移植用于治疗心肌损坏等器官损伤类疾病。如果成功,那将是医学史上的一大突破。不过,器官细胞培养以及移植后能否起作用等问题,还需要做大量的研究。

  意义相当于莱特兄弟造飞机

  学界对这一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因为这种被称为“直接改造”的技术不仅能避免人体胚胎克隆技术引发的伦理争议,其高效、便利也为进一步医学应用打开了大门。

  致力于人体胚胎克隆技术研究的美国细胞高级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兰扎也不惜溢美之辞:“这项研究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里程碑。从生物学意义上讲,相当于莱特兄弟制造的首架飞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