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楼塔镇:首家民企“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6年01月04日 08:20:26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4日 讯 新年伊始,山乡楼塔的杨善林成了“新闻人物”,上了“民间消息”头条。何故?原来,他和他的合伙人的一家“蚂蚁公司”竟然在去年12月底挂牌“新三板”,上市了。

  由此,这家“蚂蚁公司”成了千年古镇楼塔的首家上市民企,也是萧山南部8个镇街第一个上市新三板的科技企业。

  2015年12月29日,随着北京新三板总部一声钟响,这家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叫做华艺生物股份的公司,从此有了自己的另一串数字代码:股号834477。

  受地理位置影响,地处萧山最南部山区的楼塔,大规模企业不多,产值破亿元已算“巨头”。

  楼塔素有“中国花边之乡”的美誉,大大小小企业作坊数千家。而这家叫华艺的公司,就是该镇大同二村的一家“普通花边民企”。

  同大多数“兄弟企业”一样,华艺在国际国内花边动荡的市场中,浸淫了20多年。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家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企业里,竟然“藏”着一家“笼中企业”。

  这家“笼中企业”,就是华艺纺织公司早些年从外地引进的一家高科技企业:生产气雾制品的公司。华艺纺织参股集中,名曰华艺生物科技公司。

  这家“科技小巨头”公司,生产卫生杀虫气雾剂、空气清新剂、打火机气体、电热蚊香片、灭蚁、灭蟑等产品。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经过多年发展,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翘楚。

  “小家伙”认准了专业化、科技化道路。现在已经拥有世界先进的各类气雾剂生产线7条,具有完善的检测设备和科学的检测体系。年产能力达到8000万罐,成了国内最大的气雾剂生产基地之一,也成了同行业委托代加工基地的首选。

  华艺生物虽然体小,“胃口”却很大,一门心思将“眼光”盯上了国际市场。其“天使、宝丽来”品牌已在国外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销售网络,并在欧美地区、东南亚、澳大利亚、中东以及非洲建立了稳固的客户网络。他们的产品80%卖给了“老外”,年出口额6000万美金。

  此番“涉水”资本市场,华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一种展示。公司总经理卢继芳说:“我们致力于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深耕同业产品前沿领域,有能力有信心做强做精做优,向更大的市场拓展,并在资本市场大潮中继续发挥潜能。”

  华艺上市,在楼塔产生了“蝴蝶效应”,也让很多同质类的民企看到了发展的新路径。据了解,楼塔有多家此类公司,虽然“体量”不大,却做到国内同行业前茅。

  受“传统思维”制约,过去略显“保守”的当地企业家们,如今也正逐渐挣脱“枷锁”,敢于向资本市场“进军”。

  吉达汽配便是其一,这家给宝马、奔驰、奥迪等国际巨头做配件的公司,是楼塔第一个产值破亿的企业。眼下,这家公司一改过去求稳的“惯例”:一座占地50亩的新厂房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以此向“巨人企业”发展。

  该镇党委书记吕吉良则有着更远的发展路径:由于楼塔诸多企业靠着自身滚雪球方式发展,所以在过去几年经济下行期间,相对而言受到的冲击并不大。身轻体小好调头,这为企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后发优势”。今后,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为企业家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进行“二次升级”,从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使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