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平湖中学“一科一袋”培养学生好习惯

2016年01月04日 08:20:2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俞佩忠 通讯员 唐丽丽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4日 讯 随着下课动人音乐铃声的响起,平湖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们陆续从教室走出,继而走向不同的教室。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只各式各样的袋。“这就是一课一袋,每个袋子装着一门学科。”高二年级主任徐海琴老师指着一个学生拎着的袋子对记者介绍说,“学生们上走班课,拎了学科袋就可以去上课了,既方便又有效。”

  分层走班,学生很多课要在不同的教室里上。学生在走班课前找这找那,常常迟到,还总会未带全物品,上课只能看同桌或后桌的书,影响效率;一部分学生临下课就开始收集自己的东西,老师有意见,学生也很无奈。

  新课程在新高考背景下,怎样才能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走班教学“规范秩序”和“优化习惯”的崭新平台?平湖中学从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细处着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科一袋”的方案。

  副校长周爱民介绍,学校建议学生每门功课准备一个袋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每门课的上课书籍、笔记本、课外作业等装入袋里。同时,将书物整理进袋后,桌面上、桌肚里也变整洁了,教室更加美化,课堂更加赏心悦目。至于学科袋的式样,学校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求合适即可。

  记者看到,平湖中学学生手里拎的“学科袋”形式多样,其中不乏“高级定制”或“9块9包邮”的“豪华版”,也有购物环保袋一类“朴素版”的。高二(12)班周佳蕾同学的学科袋是妈妈在周末用零布亲手缝制的,属“母爱牌”。只见她的6个学科袋都是藏青色的,但袋口的线条颜色各异,用以区分。她拿出地理学科袋,从里面掏出一本本书,向记者介绍说:“这是课本,这是地图册,这是讲义夹,里面都是整理在一起的地理讲义,这是课堂笔记本,这是作业本,这是文具盒,课前我只要把文具盒放进去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如何让学生更快地适应新事物,提高学习效率,平湖中学一直在不断探索中。一开始,学校在高一年级就提倡一课一夹活动,让学生将每门功课的讲义资料整理在一起,做到规范习惯。在此基础上,结合走班制的特点,逐渐形成了“一课一袋”活动。

  分层走班教学致力于“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也让学生有了自己做主自己选择的可能,选择性教育给高中教育带来了挑战,也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机遇。“我校始终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我们至高无上的追求,不断摸索并逐渐完善走班制管理体系,坚强而温和地抓住管理的缰绳,引领学校大人文教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平湖中学校长俞建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