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腾笼换鸟”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5年12月31日 09:30:43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记者 杭燕飞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31日 讯 近日,岁入寒冬,可县开发区西区原凌龙毛纺的厂区内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年初刚引入的新思考电机已经进入了全速生产阶段,而与之相邻的恩希通讯配件有限公司也已经全面入驻。这几日,该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的自动化数控机床已经全部就位,正在进行紧张的调试,预计明年3月就可以正式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凌龙毛纺的退出带来的不仅是两个好项目,而且一个全新的微电机产业园也已经初具雏形。无论是新思考电机还是恩希通讯配件项目,都是开发区今年“腾笼换鸟”的典型案例。

  在县开发区西区,近20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已经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如何突破西区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腾笼换鸟”当然是其中的不二选择。据统计,截至目前,开发区今年已经累计盘活存量土地将近720亩、存量厂房面积超过21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已经有新思考电机、恩希通讯配件、三杰印刷科技等8个项目成功入驻,且超过半数项目都是超亿元级的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入驻也实现了腾退地块原本木业、服装纺织等传统劳动型密集型企业向高端精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转型蜕变。更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国内高端物流领先品牌——宝湾物流也趁着这股“腾笼换鸟”的劲风进入开发区,在产业“退低进高”的同时也实现了“退二进三”。今年的开发区,“腾笼换鸟”已然升格为“腾笼换凤”。

  “通过‘服务千企’大走访活动,开发区对区内存量土地厂房以及拟退出的低效产业有了详细全面的掌握了解,再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策略,比如说单层厂房建筑的招商目标就锁定在高端精密设备制造方面的产业,而多层建筑就可以锁定在电力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产业。”开发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贾玉飞告诉记者。同时,在“服务千企”大走访活动中,开发区和区内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很好的联系,三杰印刷科技、恩希通讯配件等一批好项目都是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在开发区落地生根。

  “项目年初刚进入时需要改造厂房,相继遇到了用电扩容、消防等级变更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本以为相关工作都会推迟,不过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帮助下,一切得以如期进行。”新思考电机相关负责人说。从签约、入驻到实现试生产,新思考电机只经历了4个多月的时间。据悉,今年通过“腾笼换鸟”引进的8个项目中,已经有6个项目实现正常生产或者试生产。贾玉飞告诉记者,通过“腾笼换鸟”进入开发区的企业通常都有着快速实现生产的要求,而开发区从项目签约开始就实行“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在审批、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充分满足了项目快速投产的愿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