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发小广告、养宠物的注意 以后这些行为都有法可依了

2015年12月31日 07:05:4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记者 吕进科 杜一川 编辑: 黄玉环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31日 讯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全票通过《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批准温州行使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行。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方面了解到,在书面接到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决定和条例文本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立即向社会全文公布。此外,在条例正式实施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条文进行解读。

  “管”的范围有多大?

  并非温州所有的地方都适用该条例

  此次上报省人大常委会的《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建成区、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街道)建成区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活动。”

  也就是说,并非温州所有的地方都适用该条例。该条例“管”的范围有多大呢?这个还不知道,比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就还未确定。

  就温州市区来说,有一个数据可以供大家参考。今年11月24日,市府办发通知公布了《2014年温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及范围》,该通知明确,到2014年底温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231平方公里。

  对哪些行为“管”起来?

  宠物的“便便”要及时清理

  《条例》对城市建成区饲养动物也作了相关规定,建成区内禁止饲养家禽、家畜、食用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须经所在地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而饲养宠物、信鸽的应当遵守相关规定,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对宠物在城市道路、其他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饲养人应当即时清除。

  在公共场所发“小广告”将被禁止

  每到假期,广场上和街道上满地的广告纸让城市的环境“掉分”不少,而这次的条例也作了明确的规定。《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人行道、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广场以及其他公共场所从事设摊经营、兜售、揽工、派发广告等活动。对违反者将责令整改,拒不改正,处50元以下罚款。

  但《条例》中也提到,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情形下,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确定特定区域和时间,允许摆摊设点。

  新建城市道路交付使用五年内不得挖掘

  过去对城市道路随意开挖可能成为不少城市的通病。重庆和江苏、辽宁、山东等省份多个城市都对此出台了禁止随意开挖的规定。据山东媒体报道,山东济南日前提高了限制道路挖掘的年限,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10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5年内,不得挖掘。

  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也曾在2013年发布《温州市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规定》,该文件中有相似的规定。这次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给这一文件以法律的支撑。

  对城市道路开挖问题,这次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挖掘城市道路。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因建设工程施工确需挖掘的,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条例》对城区“容貌”很上心

  《条例》对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建(构)筑物的容貌花了较大“心思”。

  如《条例》规定,建(构)筑物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建(构)筑物的所有者、使用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定期对建(构)筑物的外立面进行清洗、修饰,对破损、污损的外立面进行整修;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外、窗外、屋顶、平台、外走廊,不得堆放、吊挂有碍市容或者危及安全的物品。

  业内人士表示,该条例实施后,家住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的老百姓,对自己房子的“容貌”要花点心思了。

  幕后

  温州“首法”为什么剑指市容环境卫生?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旭东解释,温州目前的建筑物外立面、架空管线的设置、餐厨垃圾的处置、垃圾分类、无证商贩等方面的问题不少,虽然上位法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也有一些立法,但对温州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位法有些有规定但不具体,有些没有规定。所以这次结合温州的实践,制订《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的就是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这部“本地产”的地方性法规

  有哪些特点?

  王旭东介绍说,第一个特点是条例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更加明确了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与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的管理职能。以前的职能边界不清晰,这次比较清晰。第二个特点,进一步明晰了责任区和责任人的范围,对责任区、责任人作了法定化的划定。第三个特点是该条例不仅约束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行为,也规范管理者的行为。第四个特点是开门立法,防止条例条文中减损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和增加行政相对人的义务。第五个特点是更科学地设置了法律责任。上位法已有规定的,本条例不作规定,使整个条文更加简洁,同时防止多头执法。

  温州“首法”已获批

  明年立法工作还有哪些打算?

  据记者了解,下一部温州自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将是一部程序法。也就是此前已经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二审的《温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将在明年市人代会上审议表决,通过后再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明年的温州立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据记者了解,温州明年计划立2至3部法,除了一部程序法外,还将在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方面争取立新的地方性法规。此外,温州的立法计划确定之后也会向社会公布,还要准备建立立法的专家智库、法律咨询委员会,为温州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