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几百块的排污费也要欠 慈溪环保无奈登报催缴

2015年12月30日 09:34: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邹弘天 记者 邹洪珊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30日 讯 法院曝光老赖,这不,环保部门也开始行动了。

  昨天,一则《慈溪市环保局关于排污费欠缴企业情况的公告》在当地日报刊登,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有22家企业被点名,据说是因为拖欠排污费。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像法院曝光老赖一样

  慈溪环保局登报催缴“排污费”

  昨天,钱报记者在网上查到了这则公告,发布单位是慈溪市环保局。

  公告中被点名的,是22家企业,包括饭店、毛绒制品厂、橡胶厂、电器厂,还有一家医院,内容包含了欠缴企业名称、地址、法人代表、组织机构代码、欠缴期限、拖欠排污费金额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拖欠的费用都不大,最少的一家仅欠了285元,最多的企业欠了7077元。不过,拖欠时间都在1~2年左右。

  慈溪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告是他们刊登的,目的就是为了催缴排污费。

  该负责人说,排污费征收,是国家管理环境的重要经济手段和措施,都是专款专用的,其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事业单位加强管理,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

  企业态度随意

  或称忘了或觉得无所谓

  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借助媒体催缴排污费,今年9月也发过一次,当时欠款的7家企业,都是恶意拖欠,欠款总额达到了12万多。

  “登报催缴,也是不得已的办法。”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其中有一家毛绒企业,他们按照正常程序发了缴款核定书,电话催缴了多次,对方在电话里说会缴,但就没回音了。

  后来,环保局特地派人上门,对方当时说的好好的,但还是没来缴。

  眼看一年过去了,排污费还是欠着。负责人说,虽然管理条例有处罚条款,最高可以3倍处罚,但罚也罚了,当事人依旧不在乎。

  今年看到法院曝光“老赖”的做法后,环保部门也准备效仿,让这些“老赖”企业也在公众面前亮相。

  这次曝光的名单,该负责人说,公告力度较第一期更大更广,涉及企业从第一期的7家增加到22家,希望通过媒体让企业接受社会监督。以后,对于拖欠累计达到一定金额的企业,都会着情登报催缴。

  至于为什么不愿去缴,记者摸索了一圈,很多企业都说忘了,还有的说,这么点钱以为交不交无所谓的。

  拖欠排污费后果挺严重

  挂钩信用等级,或影响企业贷款

  2014年起,浙江省启用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统,排污费征收数据全部要定期上传到环保部。

  《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排污者应当自接到排污费缴纳通知单之日起7日内,到指定的商业银行缴纳排污费。商业银行将收到的排污费分别解缴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

  目前环保部门对于欠缴企业的处理,一般的流程是,发现企业未按时交纳排污费的,给各企业下达排污费限期缴纳通知书。逾期拒不缴纳的,就进入行政处罚程序,根据《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规定,将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并报经人民政府,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宁波环保局稽查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慈溪登报催缴的做法,在全市还是首创。

  稽查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别看排污费拖欠金额不大,但后果还是很严重的。

  对逾期拒不缴纳的企业,可以加倍罚款,慈溪市环境保护局将上报至宁波市环保局,降低其环境信用等级,由宁波市环保局统一公布后通报至宁波市银监局和报省环保厅备案。这里说的环境信用等级,分为绿、蓝、黄、红四种颜色,分别代表诚信、良好、警示、不良四个级别。工作人员说,这次被催缴的22家企业,如果继续逾期不缴,就有可能被标记“黄牌企业”。如果情节严重的,可能被标记“红牌”企业。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将通报给市发改委、银监会、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作为行政许可、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等事项的参考依据,并纳入宁波社会信用体系,对红牌企业,需加强监管、加大巡检频次,从严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