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三改一拆”的建筑垃圾去哪儿了?

2015年12月28日 10:59:5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滨江建筑垃圾破碎站 记者 李忠摄

     房屋越拆越多,废弃的钢筋水泥越来越多,这些不被“待见”的建筑垃圾,到底去哪儿了?

  在“三改一拆”渐入深水区的第三年,众多不可回避的环境细节,开始被重视——如今,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整村拆迁”的滨江区汤家桥,试图就地“消化”坚硬又占地的建筑垃圾。

  只要不是非常恶劣的天气,应国平总是站在汤家桥51号门口,看着自己那台叫“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站”的机器,把拆下来的房子吞下碾碎,最后变成粉渣——这台超过30米的硕大机器,拉到杭州不容易,超宽超长,就是到了村口,也还是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倒进来。

  换作在以前,房子上拆下来的建筑垃圾,是要出钱才能处理的,运费要钱,填埋要钱——杭州市政府督查违法建筑办公室主任赵斌说,“这几年城区三改一拆的建筑垃圾,很多运向了周边德清和柯桥的废弃矿区,进行集中填埋处理。”

  不过,老应觉得拆下来的房子,应该有用,用得好的话,还可以做成水泥砖。于是,他花了200多万,从河南买了这台能“吞”建筑垃圾的机器,又经过自己一番“捣鼓”改装,解决了遇到塑料布“卡壳”的问题——之前还有人担心扬尘的问题,老应也给机器动了个“小手术”,现在只要不贴着机器,几乎感觉不到尘土飞扬,“正常工作的话,一天能处理600吨建筑垃圾,相当5幢农村里的两层小楼房。”

  事实上,现在工人们拆房子的速度,已经跟不上老应“轰隆隆”的机器速度。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应家桥拆掉了100多幢房子,周边几个整村拆迁的村庄,也会陆续把建筑垃圾送到这里,进行碾碎处理。汤家桥社区工作人员汤海丰说,“这样起码解决了一个垃圾运输的问题,不会搞得晴天一车灰、雨天一车泥,也防止有些驾驶员有意偷倒渣土。”

  虽然还没来得及做成水泥砖,但这些之前被嫌弃的建筑垃圾,在被碾成粉渣之后,已经开始卖钱——老应以每吨25元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建筑工地,“如果有场地能够做成砖,那是再好不过了,价格也会高一些。 ”

  赵斌表示,这种处理建筑垃圾的做法,在杭州有过,但并不多见,很多还是运输处理为主。这种做法对资源的再利用,肯定是一件好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宋桔丽 洪一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