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仑霞浦街道推动干部沉下去办实事

2015年12月26日 06:46: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应磊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近日,宁波北仑霞浦物流园一块空地上的四周围墙正在火热施工。围墙建立前,这块空地俨然一片露天垃圾场,垃圾焚烧火光冲天,浓烟弥漫,周边居民深受其害。情况反映到霞浦街道“扁担干部”邬孝勇处,他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单位、企业协调,确定了“先填平垃圾,后打高围墙”的办法。经整治,该块空地乱倒垃圾现象得以杜绝。

  霞浦街道地处北仑主城区边缘,辖区内大型企业众多。一方面,建厂前大面积拆迁,留下不少后遗症;另一方面,企业生产集聚大量外来人口,管理难度增大。加之企业生产排水排气影响环境,周边群众怨言不少。在这样的背景下,霞浦街道创造性开展“扁担工作法”,这根“扁担”,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另一头连着群众,如何把这根“扁担”挑稳挑平,考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

  “以前,群众闻到臭气就怪‘台塑’,看到污水就找‘宁钢’。”霞浦街道总工会主席金美琴说。作为一名“扁担干部”,金美琴负责联系村庄和企业,在她的撮合下,像“台塑”、“宁钢”这样的大企业和周边村庄结对,不仅捐资捐物,企业大门也向周边群众打开,甚至公开排水排气数据,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在该街道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中看到,街道对“扁担干部”的职责作出细致要求,还按照联村(社)、联企、联点分别进行明确。在考核方面,街道每个月都会随机抽取5名机关干部进行述职,年度考核包括工作成效、工作记录、点长评价、村(社)干部评价、群众评价等。街道还组建“走亲连心”微信群,要求干部出去走访时拍现场照片发到群里。

  微信群成为“扁担干部”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平台。每天,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岳忠的手机总会接到几条信息,“都是‘扁担干部’走访发回‘走亲联心’微信群的消息。”他说,大家都在这个群里随时反映问题,与相关部门沟通,有些问题直接可通过“网上现场办公”快速解决。

  何岳忠对一名“扁担干部”反映的菜场周边乱设摊问题作出指示,责成城管部门采取相应行动。不一会儿,城管中队就回应:“我们会牵头发起联合整治行动,对重点地段、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整治,同时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研究出最佳方案。希望有关部门配合。”

  一根无形的“扁担”,成为街道党员干部的自发行动力。短短几个月时间,机关干部沉下去、跑起来,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实忧。一根“扁担”挑出了群众好口碑,挑出了干部好作风。“‘扁担工作法’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了上来,拉近了干群距离,也提高了破解基层难题的能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海芳深有感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