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价格暴跌湖羊滞销 长兴湖羊“寒冬”谋突围

2015年12月25日 09:15: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聂伟霞 楼欣建 县委报道组 李轩 编辑: 陈丽丹

  浙江日报长兴12月24日电(记者 聂伟霞 楼欣建 县委报道组 李轩)湖羊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地方畜禽品种,曾是太湖平原重要的家畜之一。在“浙江省湖羊之乡”长兴吕山乡,湖羊养殖已有1800年的历史,一直给当地养殖户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截至2014年9月,每只成年羊有500元以上收入。而今年,湖羊养殖遭遇“寒冬”,湖羊滞销、价格暴跌,相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50%甚至更多,长兴的湖羊养殖面临着严峻考验。

  湖羊养殖场难以为继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长兴吕山乡双城牧业有限公司的湖羊养殖场,近千只湖羊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刚从地里割下来的芦笋秸秆。羊圈里,只只湖羊全身雪白,卷曲的羊毛,隆起的鼻梁,“咩咩咩”地叫着,十分可爱。

  “双城牧业”是吕山乡较早开始大规模养殖湖羊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蒋会民告诉记者,2011年,他流转到了280亩土地种芦笋,产生的芦笋秸秆喂羊,饲养成本降低了25%左右,湖羊的品质也特别好。

  “前几年,形势非常喜人,种羊的价格最高每公斤可以卖70元,肉羊每公斤35元,2013年的年出栏量达到2000头。”蒋会民说,不知什么原因,从2014年底开始,湖羊销量骤减、价格暴跌,羊场生意惨淡,种羊与肉羊的价格一度跌到了每公斤20元。

  价格暴跌并未到此为止,今年二三月,每公斤湖羊肉价更是跌破16元。蒋会民算了算,一只成年湖羊每公斤的成本需要36元,一只25公斤的湖羊现在卖出去就亏400元。今年,他低价卖了500头,直接亏本近20万元。

  而在林城镇太傅村王庆平养殖场,原本的养羊场现已变成了养猪场。王庆平去年购买200头种羊,结果养了几个月,价格持续下跌,只能以每公斤13元的价格亏本卖出去。

  永盛牧业有限公司是吕山乡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场,年出栏量达3000头,也同样面临着困境。公司工作人员施雨告诉记者,虽然近段时间价格略有上升,但基本是有价无市。

  对于今年这种价格大跌、滞销的现状,吕山乡副乡长王茂营分析原因是北方湖羊越来越多,同时,市场上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羊肉增多。再加上湖州地区的羊场产出率比较高,市场比较饱和,养殖户为求生存只能贱卖。

  千年羊种保护成难题

  吕山乡是湖羊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羊种纯正。在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门口,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因为品种纯正,该公司和吕山乡其他养殖户的种羊源源不断地销向新疆、湖南、湖北等地。而如今,这块牌子对于永盛牧业来说却是沉甸甸的。“只有湖羊养殖业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保护种羊资源。”施雨说。

  “湖羊养殖应该是个很有前景的产业,符合畜牧业生态发展路子。”王茂营说,因为其本身就具有节省粮食、绿色、低排放的优点,近年来,长兴创新“芦笋秸秆—湖羊—肥料”这一生态模式,原本让农民头疼的芦笋秸秆、羊粪,如今成了增收的新来源。废弃的芦笋秸秆是羊最好的饲料,羊粪经发酵后再回供给芦笋基地,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理化性能,提高芦笋产量及品质。

  而芦笋秸秆青贮技术的诞生,进一步解决了湖羊冬春季节饲料缺乏的问题,“把新鲜芦笋秸秆打碎后放在窖里,发酵储存,冬天需要的时候就拿一点出来。”王茂营说,“这样一来,就解决了湖羊营养跟不上的问题。”

  打造湖羊全新产业链

  这几天,专养湖羊的永盛牧业有限公司的业务有了新变化,公司办公楼被改成了餐饮包厢,食堂里垒起了土灶,摆出4台烤羊机。施雨告诉记者,“永盛烤羊美食”正在试营业。

  “根据这几天的试营业情况,每天都能卖出四五头烤羊,现在包厢都预订到了1月3日。”施雨对烤羊餐饮充满了希望。

  “一个产业,如果单凭一只脚走路,注定走不远。未来的湖羊市场,在保证种羊品质销售的同时,要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湖羊文化、美食、深加工、分割等。”王茂营说,在吕山乡,湖羊美食文化一条街项目建设已完工,不久将投入使用。长兴正在尝试将湖羊养殖与美食、旅游观光结合在一起。

  今后,按照“一个品种做成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做成一条完整产业链”的思路,长兴将通过机制创新和产业融合,加快培育壮大湖羊新型产业主体,大力打造产业龙头,全力推进湖羊产业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促进湖羊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