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为了3只猴面鹰 仙居国家公园工地停工两个月

公园里红外相机拍摄到70种鸟类

2015年12月25日 09:07:4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长大后的猴面鹰

  刚被发现时的猴面鹰

  上个月初,在仙居国家公园内一处施工工地,工友们在草丛中发现了3只奇怪的小鸟。工地负责人请教了动物专家才知道它们是猴面鹰,学名草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世界濒危物种。专家说,猴面鹰长大需要大约两个月,如果可以,最好不要打扰它们生长。工地负责人当即决定,停工两个月。

  50多天过去了,如今3只猴面鹰的羽毛已经长齐,爪子也变得粗壮有力,并学会了在空中盘旋飞舞。

  3只奇怪的小鹰来头不小

  11月3日那天,负责在仙居国家公园内建通讯基站的泮金平来到山上,他要带人在这建一座通讯铁塔,施工队已选定了位置。

  工人们刚开始挖坑浇筑,旁边的灌木丛里突然冒出来几个一身黄毛的小家伙,看起来像鸟,又不像一般的鸟。

  泮金平一数,共有3只,因为觉得鸟们长得奇怪,就悄悄拍了照,传到了单位的微信群。

  “很像是刚孵出来的小鸡,但脸是心形的,眼睛很大很圆,长得像猫头鹰。”泮金平说,同事看到这3只小鸟,觉得可能是珍稀动物,就联系了省里的鸟类专家。

  没多久,专家回话了,说这是猴面鹰,浙江是它们的栖息地范围,但不多见。

  专家特意跟施工单位说,看样子这些小鸟是刚孵出来的,还不能飞,说明鸟巢就在附近,如果继续施工,会惊扰到小鸟,为了能让小鸟们安心长大,最好先停工。根据专家判断,这几只猴面鹰大概还需要两个月才会飞。

  施工单位听从了专家的意见,要求施工人员马上把设备悄悄搬下山。

  有两只长大飞走了

  王利民是公园建设单位负责人,在停工的这段时间里,他跟施工人员说,小鸟出没的区域,不要上去,尽量给小鸟一个安静的成长空间。

  这几天,估摸着小鸟长得差不多了,王利民带着工友们再次来到发现猴面鹰的地方,看到巢穴中只剩下了一只雏鹰。

  “我看到的这只已经长得很大了,羽毛颜色也变了,爪子看起来很粗壮,所以我们估计另外很有可能已经飞走了。”

  王利民说,再过几天,等最小的这只猴面鹰也飞走,他们才会继续开工。

  据了解,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在公园里放置了近80台红外相机用于拍摄野生动物。已经确认鸟类有10目30科70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斑头鸺鹠、领鸺鹠、褐林鸮、红隼、领脚鸮和蛇雕。

  相机至今没有捕捉拍摄到草鸮的影像资料,这是仙居国家公园首次确认草鸮的存在。

  草鸮

  夜行猛禽,属于鸮形目草鸮科。它眼大而黑,棕色的纤羽由眼圈向四周呈放射状排列,构成面盘,因酷似猴面,故俗称猴面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9年鸟类红色名录,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草鸮栖息于山麓草灌丛中,以鼠类、蛙、蛇、鸟卵等为食,对控制鼠害有积极作用。草鸮一般白天伏于密林中,夜里出来觅食活动。据鸟类学家的调查研究证明,草鸮每年至少吃掉一千两百只老鼠,对于农作物有重要保护作用。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胡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