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苍南精准扶贫防返贫

一户一策一干部 扶贫信息全覆盖

2015年12月23日 06:38: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徐月萍 尤建明 通讯员 郭进平 郭雄侠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这几天,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富源村又传喜讯:最后一批42个脱贫户将圆下山搬迁梦。“经过整村搬迁,发展特色项目,村民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提升到9100元。”富源村村委会主任陈书宝喜上眉梢。

  富源村是苍南找准穷根、助农脱贫的成功典型。苍南县副县长蒋献生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扶贫开发要求,苍南精准发力,推行“一户一策一干部”,找准贫根补短板;创立上门培训模式,提升能力强素质;搭建扶贫信息平台,跟踪变化防反弹。目前,全县消除8949个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户。

  藻溪镇下山虎村卢立勇一家务农为生,儿子去世、妻子病重后,家里更是揭不开锅。驻村干部结合实际需求,安排卢立勇在距家500米左右的镇政府从事保洁工作,月收入1600元。

  卢家并非个例:桥墩镇金山头村武红梅家,需要技能培训;金乡镇半浃连村林振雷家,需要纳入低保……在苍南县扶贫入户调查表上,人口、收入、贫因、学历、需求、对策及结对人等信息一目了然。除低保兜底7532户外,剩下1417户成为重点扶贫对象,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结对。

  在帮扶中发现,51.7%的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26.3%的贫困户缺乏劳动技能。苍南据此创立培训平台,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将身心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技能、言语交际等课程送上门。目前,这种提升农民素质教育已向全县铺开。

  学了技能的农户迫切需要就业。苍南鼓励农民异地搬迁,将原本分散在山里的朗腰、南山、斗湾、龙凤4个行政村,合并为一个富源村。如今,走进村委会大楼,500平方米的来料加工点,30台缝纫机忙碌运作。“这活已成我家生活支柱。”村民钟友女说,带来一年2万元收入。

  给钱给物不如给项目。村民搬迁后,富源村利用综合整治腾出土地发展特色农业。今年,1000亩特早熟蜜柑已有一半结果,为村民人均增加近2000元收入。好消息传开了,苍南顺势以产业带动、移民搬迁、金融扶持等为抓手,打出扶贫增收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县52361个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7081元。

  “我们正在建一个扶贫动态信息平台。”苍南县扶贫办副主任林增阔透露,为防止返贫,苍南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数据、资源对接的要求,尝试搭建“互联网+扶贫”信息平台,对扶贫、脱贫进行动态精细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