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富阳:今日冬至夜最长 吃上年糕年年高

2015年12月22日 16:24:28  来源: 富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红吉 张进发/摄 编辑: 蔡雯瑶(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2日 讯 这一周有点热闹,冬至、平安夜、圣诞节,接踵而至。同时,天气“节目”也比较丰富,阴雨、雾霾、晴天、冷空气,一个都不少。今天,我们就先迎来冬至——24节气中最早被确立的“元老”。

  冬至的天气,向来被人当作一种具有先兆意义的“风向标”。谚语云:“冬至雨,过年晴;冬至湿,立春干”,农业方面还有“冬至接近三日阴,来年谷米贵如金”之说。

  从预报来看,今年这个冬至注定“邋遢”。今天下午开始,阴转雨;明后两天,雨量相对集中,估计在中等左右。邋遢的冬至是否真能预告未来天气?大家不妨到时候对照着看。

  冬至是全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漫漫长夜,阴雨纠缠,再加上“轻度污染”的浑浊空气,这两天大家还是多在室内活动吧,比如准备些年货吃食,从习俗上看,冬至时节最好吃点年糕,寓意“年年高、有盼头”。

  本周五就是圣诞节了,圣诞老人打算送给我们最渴望的礼物——冬日阳光。当天开始,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富阳将转为晴冷模式,周末两天最低气温0℃至-3℃,最高气温7℃至9℃。所以,后半周的圣诞节目、周末活动,大家尽可以放心安排起来。

  另外,过了今天,富阳就可以说进入“隆冬”了,因为从冬至到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尽管接下来的日照时间会逐日增加,但吸收的热量仍然小于散失的热量,等到大寒之后,当收支相抵达到平衡,气温才会慢慢走出低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