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塘栖村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有实招

2015年12月22日 09:10:4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昨天下午4点20分,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年轻党员徐永佳和朱建伟,身披着“党员先锋岗”的党员绶带,来到村头某城市综合体建筑及主干道拓宽硬化的施工现场。再过20分钟,下班晚高峰即将到来,他们的任务是协助交警帮助来往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施工地段。

  近两年来,该村作为塘栖新城区东扩的桥头堡,区、镇级多个重点项目如城市商业综合体、保障房区块在建,以及村主干道拓宽、截污纳管等多个标段同步进行,具有在建工程量大、点多、面广的特点。如何在工作推进中,找准结合点,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塘栖村党委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管理路子。

  党建+活力=“小年轻干大事助推进”

  年轻党员有文化、有活力、有拼劲,为了发挥年轻党员的作用,塘栖村党委结合村里实际,给年轻党员精心设计了多个活动载体。如临近年底,该村组建了一支以80后为主的年轻党员智囊先锋队,并根据这30名年轻党员的专业特长,由村党委分配到村内6个主要在建工程点。除指挥交通外,分别参与到工程财务审计、工程设备采购、工程监理、景观设计等多种不同环节当中,在保障村民正常安全出行、保证各大工程保质保量收工结尾之余,也使年轻党员得到了一定锻炼。

  早在2013年底,该村就对二级支部进行重组,并建立年轻党员支部,安排年轻党员在全村范围内的6个党员先锋岗不分严寒酷暑、节假日值班轮岗;积极组织年轻党员投身于“五水共治”、防洪抗台、防雪抗灾、义务献血等活动一线;在村文化礼堂建设、党员志愿服务中也都出现年轻党员活跃身影。“通过几年的锻炼培养,我们希望村里的年轻党员能逐步成长为村级事务建设管理的主力军。”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如是说。

  党建+公信力=“老把式办实事促发展”

  塘栖村党委在工作推进中,根据中老年党员队伍现状,主动邀请党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探索出适合本村党员发挥作用的特色之路。如重大事项党员先议。该村在修建三官堂片村道过程中,事先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召开党员会议把项目情况说一说、有问题议一议,结果会议当场就有不少党员表示强烈支持,事后更有党员不计个人得失无偿出让土地支持造路修路,在全村树立起党员带头的良好榜样,从而加快工程推进。

  此外,发挥以党员为主导的民主协商作用。如在村民心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因个别村民纠结“风水”迷信而面临卡壳,村党委邀请涉及区域的党员、组长代表召开村级民主听证会,最后综合各方意见,民主表决,最终让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今年,该村又精心组织了17名各自然村德高望重、忠实正直的老党员,建立民间矛盾调解小组,在老党员的调解下,邻里间有心结的“解一解”、有纠纷的“谈一谈”,有矛盾的“调一调”,在全村建立一个纵到底、横到边的和谐关怀网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金燕 驻余杭记者 叶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