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苍南新媒体矩阵助农增收 “微力量”撬动乡村大市场

2015年12月22日 06:32: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郭进平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老杨,马站四季柚又要你多费心了。”12月16日,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果农林发印、林念江等人一早赶到县城,请求苍南网联会帮忙。会长杨仲会当即联系网络大V会员,策划推广今年丰收的四季柚。

  这一幕,正是苍南县政民联手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拉动乡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苍南民间网络组织活跃,交叉粉丝量高达200万以上,是苍南人口总数的两倍。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互联网+”发展方向,苍南引导民间网络组织发挥作用,通过“送政策下农村、带产品上市场”,巧借民间网络“微力量”,撬动乡村经济“大市场”。今年以来, 30多家民间新媒体联手,先后帮助农民增加了近百万元收入。

  苍南县发挥民间新媒体优势,将惠农政策和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在马站镇蒲城葡萄园里,牛奶味、玫瑰香等特色葡萄种植技术早已通过新媒体送到果农手机里。哪里的果园无公害,哪里采摘绿色果蔬,民间网络大V们也会第一时间传达。他们还定向对党政部门“报题”:组织客人采摘葡萄时,将龙门村采摘游修路的需求传播了出去。没多久,原先的机耕路变身为5米宽的水泥路。

  民间新媒体矩阵给农民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有实实在在的效益。华业来和甘崇玉等蒲城果农不会忘记,今年“苏迪罗”台风期间,蒲城社区4吨葡萄受灾。苍南县网联会发挥组织优势,30多家民间新媒体联手传播信息,短短3天时间,帮助农民挽回了60多万元的损失。

  为保障民间新媒体矩阵助农增收长效落地,苍南不断完善新媒体激励机制,将民间新媒体纳入文化产业范围进行扶持,对其从业人员开展定向培训。苍南还鼓励民间网络新媒体参与党政部门主题活动策划和宣传,引导新媒体融入苍南大格局,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生力军,真正响应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指出的,在“十三五”时期,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