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老手艺人叶惠芳:包裹冬日里那一丝童年的味道

2015年12月21日 10:49:56  来源: 吴兴区 作者: 通讯员 王艺潼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1日 讯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快餐时代已经来临,每天层出不穷的美食新品令人眼花缭乱,可是在记忆深处,还是有那么一种味道令人魂牵梦绕,那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儿时物质相对匮乏,零食等小吃更是过年过节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而等我们长大后那丝味道却化为一缕对家乡的思念,萦绕心头。

  对于生长在吴兴这片江南清丽地的市民来说,冬日里一种甜而不腻的小吃成为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形似冰激凌,用面粉与豆沙泥组成,凭其饱满的馅料,酥脆的表皮,糖果的香甜,微烫的口感获得了很多人的青睐,它就是——梅花饺,2元钱一个,冬日寒风中捧起一个刚出锅的梅花饺,既暖胃又暖心。

  就是这样一项传统小吃,在丰富多样的现代美食中逐渐没落,在市面中已经很难见到它的身影。在湖城商业街的一处角落,还有一对年近八十的夫妇,每天骑着一个小三轮车,坚守传承着这项手艺,让更多的人找寻到儿时的回忆,留住家乡味道。

  一个由梅花状模子组成的石锅,一辆三轮车,一桶按比例和好的面粉和一盆满满的豆沙泥,是叶惠芳与老伴开始忙碌一天的所有准备工具。今年已经75岁的叶惠芳老人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就经常盼着能吃上梅花饺甜甜嘴,村里有人会做,因为好奇也就经常跑去观摩,时间长了便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点起炉灶,用小刷子将石锅的模子里涂一层猪油预热,再舀起两勺面糊倒进铁壶里,用力搅拌均匀后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等各种馅料,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和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饺模上烤熟,所有步骤叶师傅一气呵成,一会儿功夫,一锅19个梅花饺就伴随着腾腾热气新鲜出炉了。

  老人介绍说,这个小吃被称其为梅花饺,除了形似梅花,还与一个美好的故事有关。相传乾隆皇帝微服私访下江南时,在集市上偶然见到这种糕点,色泽光亮,状如梅花,非常诱人,而且入口感觉甜而不腻,喷香松软,不禁大加赞赏,因为见其形如梅花,便赐名"梅花饺"。

  看似简单的制作工序,背后却隐藏着不少技巧。叶师傅介绍道,他与老伴儿每天五点起床,从红豆的选择清洗到面糊的调制比例,两个老人都要亲力亲为,烤制时火候的掌控与搅拌面糊的力度都要严格把控。“我们也是经过无数次失败后探索出来的,虽然辛苦但是做做也开心的,来你们尝尝,还热乎呢。”老人说着用铁钩挑起一个冒着热气的梅花饺笑道。

  由于成本小,价格低,现如今已经鲜有人愿意去学习这门老手艺,叶老则表示他会将这个手艺传承下去,让日后的子孙后代都能有机会尝到这包裹着浓浓情谊的家乡味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