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下各镇:有个村级“后备干部超市”

2015年12月18日 14:16: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肖斌 龚柳榕 王张行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8日 讯 “村里的管道铺设多亏了从镇里挑选了一个能人。”近日,仙居县下各镇杨砩头村党支部书记杨通慧夸道。杨通慧口中的“能人”是来自邻村——杏村的后备干部张晓建。张晓建因曾在建筑公司做过施工设计,被杨砩头村“两委”看中后“订购”,以帮助村内开展土木工程建设。

  类似的“订购”行为,发生在下各镇自主创新成立的村级“后备干部超市”中。今年,下各镇针对全镇村级后备干部能力不一、数量众多以及各村需求繁杂的特点,创新基层组织管理,探索设立后备干部“超市”,将全镇所有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其中,使每个后备干部像超市中的“商品”一样可自由流通,各村也可自由选择所需人才。目前全镇共有村级后备干部185人,通过开展排摸、分析,该镇初步设立了“征地拆迁”、“纠纷调处”、“土木施工”、“电商营销”等五类特长“标签”,给予村级后备干部分类标注。“干部超市”采取推荐和自选两种。推荐包含干部的自我推荐和镇党委推荐,自选则是指村“两委”自主选择“中意”的村级后备干部到本村任职。

  今年,张店村因村级财务混乱被列为全镇两个软弱涣散村之一。正值张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天龙焦头烂额之际,突然他在镇里的村级后备干部“超市”发现一个“信息”,来自厦阁村的王柳眉希望能作为其他村的后备干部担任出纳一年,专长是村级财务整理。张天龙眼前一亮,果断出手“订购”了王柳眉,经村“两委”正式讨论后,张店村“订购”了王柳眉一年使用权。

  目前,经由“超市”“订购”到村任职的村级后备干部全镇已有30多名。每一个纳入干部“超市”的村级后备干部在被“订购”之前都要求签订服务协议,做出服务承诺,镇党委也进行跟踪考核。下各镇党委书记李伟文介绍,通过设立“超市”制度,使全镇村级后备干部自身得到更多锻炼的同时,也有效助力了农村基层建设发展,实现了干部培养和农村建设的双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