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绍兴:鉴湖源头水清岸绿鱼儿欢

2015年12月18日 10:31:27  来源: 柯桥日报 作者: 记者 陶文强 文 编辑: 蔡雯瑶(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8日 讯 “岸墈砌得老老齐,河水弄得蛮蛮清;打捞保洁日日有,鉴湖源头簇簇新……”这是今年流行在湖塘街道湖中村的一首顺口溜。经过近两年的大力整治,这个依山傍水、地处鉴湖南岸的村庄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亲水乐水美景今胜于昔。近日,记者来到湖中村位于鉴湖源头的三条村河,亲眼目睹了河道整治后的一片美景。

  河埠头鱼儿畅游

  沿着岸边的水泥道路,记者来到畈里边自然村的李家泾河,这里的河埠、小桥、古树组成了一幅和谐的水村图景。78岁的杭阿大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河里有一种叫鰕虎鱼(俗称“赖八土”)的小鱼,喜欢生活在河埠台阶周边,后来由于水质污染,这些小鱼不见了踪影。如今,河道整治后,清澈的水里又能见到鱼儿畅游。

  去年以来,湖中村投入40多万元,对李家泾河进行大规模清淤,清除淤泥量1.8万立方米,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河水清了,消失多年的鰕虎鱼又回来了。

   田园河重现清丽面貌

  横井湖是一条田园河,穿越湖中村傅家坞自然村东边的田野,最终穿过杨绍公路汇入鉴湖,历史上曾是湖中村人乘船去柯桥赶集的水上线路。然而,早在几年前,河岸边一度滋生了7家生猪养殖场,粪便大量入河,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虽然2013年生猪养殖场被清迁,但遗留问题仍没有解决,淤积的粪便变成有机肥,使河面水草疯长,村民开玩笑说“水草上可以走人”,横井湖成了柯桥区最典型的垃圾河。

  去年,结合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湖塘街道大力整治横井湖,清淤后拆除拦河坝、打松木桩生态固岸、定期打捞河面垃圾,如今,这条田园河又恢复了以往的清丽面貌。

  清墩江成“山水湖塘”形象江

  在田园和青山交接处,一条清水河蜿蜒而来,绕村而下,两边江岸砌墈整齐,一棵古樟荫护着小桥和河埠。走进傅家坞自然村,一眼就能看到清墩江的美丽景色。“都说‘山水湖塘’好,在我们这里得到体现了。”湖中村村委主任李鑫祥说,以前清墩江存在岸墈坍塌、水质浑浊、瓜棚乱搭的现象,被村民称为邋遢江。去年,村里对两岸进行了砌墈,总长度近3000米,并清理了大量瓜棚,加上上游的整治,来水变清了,这条村民开门即见河的清墩江面貌焕然一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