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吴兴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34043农户宅基地有了“身份证”

2015年12月14日 17:35:16  来源: 湖州吴兴区 作者: 通讯员 王艺潼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4日 讯 这两天东林镇星联村村民朱吉荣的心情很是激动,因为一大早他就收到了镇上国土所工作人员送来的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土地使用证》,“你看啊老朱,这上面详细印着你家的土地面积、使用范围等数据,以后这就是保障你土地所有权的凭证,可要收好啊。”村干部详细地为朱吉荣解释着相关政策,拿着“红本本”的老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朱吉荣手中的“小红本”是我区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的成果,上面明确标注着每家农户所拥有土地的产权、面积、位置、使用范围年限等资料,农村土地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是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在加强农村改革力度的号召下,统筹城乡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维护农民权益成为我区重点工作之一,而由于确权工作跨度年限久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不少乡镇还存有农房土地确权不清,违章建房等遗留“老大难”问题。

  为了进一步明晰农户宅基地产权,使之确权化、资产化,完善农村土地管理机制规范化,我区于去年5月起全面开展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专项行动。经过排摸调查,我区仍有34043保留宅基地的农村户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止目前我区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户数已达34043,总发证量为4.1万宗,圆满完成专项工作任务。

  据了解,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过程,不仅对进一步查清土地的权属、面积、用途、空间位置,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查漏补缺,为明晰农民与土地长期稳定的产权关系,告别农户“有地无权”的历史起着重要作用,更是对盘活农业资产,拓宽农民致富路按下了“加速键”。“宅基地对农民来说是非常大的一块资产,也是最主要的,通过这种确权登记方式,把宅基地这个权益明确下来,使农民的权益受法律保障,能够有效避免日后土地纠纷等情况的发生。”市国土资源局吴兴分局副局长吴剑介绍道。

  道场乡菰城村村民倪连新近日也是喜上眉梢,2011年刚搬进宽敞明亮新房的他领到“小红本”也是激动不已,“现在我们和城里人一样也有了房产证,这样子心里有底气儿了,以后我们要是创业遇到融资的问题还可以拿房子抵押贷款,谁都不用求。”倪连新止不住地笑道。

  相比村民们的权益得到保障,宅基地确权工作的落实对规范国土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信息库使之成为常态化,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成立了288人组成的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加强培训,走村入户,大力宣传,目标下沉责任落实个人制等举措为抓手,按照“一户一宅”、“持证用地”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面广量大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对大量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为日后出台的配套政策做好准备。”吴剑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