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阳画水镇已在8个行政村建造垃圾减量化收集处理设施

2015年12月10日 10:41: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陈启宇 编辑: 蔡雯瑶(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0日 讯 (记者陈启宇)“现在家家户户都知道垃圾分类,大家都在慢慢养成习惯。”昨天中午,东阳市画水镇吴宅村村民陆小娟正将做午饭时留下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在分拣垃圾箱内。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难度不小,今年以来,画水镇通过完善硬件和广泛宣传发动,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有机废弃物处理机

  “吃”进垃圾,“吐”出化肥

  在画水镇垃圾中转站内,有一座有机垃圾处理房。张荣潭是处理房的一名工人,每天他的工作是将镇区范围保洁员运送来的可回收利用的厨余垃圾、枯枝落叶等垃圾,倒进有机废弃物处理机内。

  说起这台机器,别看它其貌不扬,但它的本领可大了。它通过通风、搅拌、控温、菌剂等流程,将居民生活垃圾和农业有机废物中可利用部分进行回收,产出有机肥料,导出的过滤液,经过生化稳定,可形成有机液肥。

  “机器每工作24小时,就能生产有机肥料1吨。”张荣潭说,有机废弃物处理机的工作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吃”进垃圾、“吐”出化肥的循环利用过程。

  在镇区范围以外的各行政村,画水镇建造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画水镇吴宅村将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建在了田野中,村主任陆苏燕介绍,该村采用的是“1+3”太阳能垃圾处理设备。“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能实现垃圾减量70%以上,这对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帮助很大。”陆苏燕说。

  画水农村垃圾减量分类负责人王丰平介绍,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提倡源头分类收集,就地处置,实现可循环利用。可腐烂的垃圾进入高速发酵机器或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采用生物制肥方式处理;不可腐烂垃圾,按“户集、村收、镇中转、市处理”的模式,运至垃圾填埋场做无害化处理。目前,画水镇已在8个行政村建造了垃圾减量化收集处理设施。

  画水镇垃圾分类

  规定、自选动作都出彩

  画水镇在垃圾分类的推进过程中掀起“小手拉大手”热潮,画水中心小学围绕垃圾分类开展“环保小能手”“环保小功臣”评选,设计垃圾分类宣传画、手抄报,制作垃圾分类微课,拍摄垃圾分类微电影等。

  走在画水镇街头,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图片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将原本破旧的围墙,粉刷上有关垃圾分类的漫画、小知识等,这些旧围墙瞬间就“变了脸”。

  “画水镇垃圾分类已是妇孺皆知,人人参与。”王丰平说。

  在政策、制度保障等“规定动作”上,画水镇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进村、垃圾桶进户、分类后垃圾进处理房的“三进”;开好“三会”:统一思想,开好两委会;分解任务,开好党员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发挥主力,动员群众开好户主会议。做到“五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到位、终端设备到位、激励机制到位。

  此外,画水镇根据自身实际,落实“七项制度”,村庄考核评比制度、保洁员(分拣员)考核评比制度、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建议义务督查巡查制度、环境卫生“荣辱榜”制度、卫生收费制度等。

  “制度的落实保障,更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画水镇党委书记吕良勇说,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很有必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